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寧奔異鄉為異客!香港退學生、離職師人數倍增 近六成選擇遠走海外

  • 時間:2021-12-02 17:42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寧奔異鄉為異客!香港退學生、離職師人數倍增 近六成選擇遠走海外
香港教育界爆退學、退職潮,調查發現,2020-2021年度,學生退學人數較前一年增1.7倍,離職教師也增加近倍。圖為香港中學生。(資料照片)

香港公布一份最新教育圈調查報告顯示,2020至2021年學生退學人數較往年上升1.7倍,教師離職人數也上升至近1000人,也呈現倍數上升。其中,有6成退學的學生選擇離港,離職教師中選擇移民或提早退休的比例也上升。而調查教師校長退職原因則以社會情況改變與教育生態艱難最多。

《立場新聞》報導,這份由香港中學校長會及中文大學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於 1日發表的「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問卷調查」調查研究報告顯示,過去一年,香港學生退學人數增加1.7倍至4460人,等於平均每校有32名學生退學,而當中有6成學生選擇離開香港。

而在教師離職部分,過去一年決定離職的教師人數達987人,平均每校有7.1 位教師離職,也較去上升近倍,其中移民、提早退休的教師數字大幅飊升,而移民數字升幅更達七倍多。離職教師當中,10 年以上富經驗的教師離職率飊升佔近 5 成半。

問卷調查於今年 9 至 10 月期間進行,由中學校長完成自填式問卷,收回的有效問卷共 140 份,報告強調調查「純以教育角度」探討教育議題,一切以學生的福祉為最大依歸,不涉任何政治考量。

校長也選擇退休或提早退休

報告顯示,2020-2021年學生退學情況較前兩年嚴重,過去兩個學年學生退學數約為2700人,平均每校約20人退學,但上個學年退學驟增,平均每校退學人數增加至32人,其中又以初中學生退學情況最嚴重,而退學學生有6成選擇離開香港,也比過去3成5到5成的比例還高。

至於教師離職方面,2020-2021年教師離職人數達987人,平均每校7.1位教師離職,遠高於前兩年約498人近倍。調查數據顯示,過去教師離職的主要原因多半因學校工作環境、個人就業或晉升機會。但上個學年度則變成個人或學校非能控制的因素,像是社會整體氣氛、教育政策及課程變更、家庭成員考慮以及教育專業地位等。

另外,調查也透露,未來三年約12%的校長表示將會退休,另有近13%校長則去向未定或提早退休。

報告還指出,學校對學生離校及教師離職的趨勢並不樂觀,多數學校認為趨勢會延續或輕微增加,甚至還有部分學校認為還會再顯著增加。

叫警察逮學生 老師:我辦不到

報告提到,教師和學生離職離港代表著香港人才的流失,直接影響香港未來發展。報告同時關注各年齡層的教師均出現離職潮,學校青黃不接,教育質素受嚴重影響,憂慮如何在短時間內培訓足夠的合適教師;又提到,面對許多新教育舉措不斷推出、學生精神健康正出現嚴重問題,留下的經驗老師工作壓力倍增,或會加速仍在職的教師提早離職。

自從《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教育界便面臨極大壓力,9月間有近半世紀歷史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正式解散,香港各校紛紛傳出教師離職潮。一位香港離職教師向媒體透露,自己在辭職當天向學校說:「如果有一天,有學生在樓下喊口號,我將不得不叫警察來逮捕我自己的學生。我做不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