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攝影家叢書第五輯出版 李永得:努力保存文化資產

  • 時間:2021-12-02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攝影家叢書第五輯出版 李永得:努力保存文化資產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五輯出版。(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今天(2日)發表「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五輯,分別出版雷驤、張武俊、何經泰等3位資深攝影家的專書。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每位攝影家真實記錄每個角落的時代容顏,這樣的專書既是藝術創作,也是文化資產,文化部將會努力保存。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五輯出版,共有《雷驤》、《張武俊》、《何經泰》等3冊專書,當中可一窺82歲攝影家雷驤未曾公開的手稿與創作影像,及年近80歲的張武俊以鏡頭發掘日常的地物之美,還有63歲的何經泰,透過影像表現被忽視的政治迫害記憶與社會底層悲歌。

台灣美術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也藉由深度訪談,記錄攝影家的意志和理念。雷驤:『(影片音)我們從來不會選擇只是在一個框格裡面,各種要素都置足、各種審美都可以在那裡完成的那種照片,必然是它跟它並置的那些影像同時收錄下來,在完全相似的一個情境或是不相似,但它們有某種關聯性。』

張武俊:『(影片音)我曾經3個月連拍,拍到一張都沒有,所以沒有也有好處,那你想要創作,要拍到好作品,要有耐心、耐力。』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五輯共有《雷驤》、《張武俊》、《何經泰》等3冊專書。(陳國維 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現在已完成5輯、共24冊,未來還會繼續出下去。李永得:『(原音)我們不只攝影家,很多美術家我們也都在出版他們的傳記,因為我想這些藝術家在窮極一生投注在這個藝術的創作,其實對社會、對整個國家民族文化的發展,是貢獻非常非常大的,所以出書只是其中一種表達敬意的方法,也是留存文化的一種很重要的方式,我們會繼續努力。』

何經泰:『(原音)這三、四十年,唯一的一個堅持就是我沒忘記當初攝影的初心跟對創作的熱情,我就堅持了下來,很高興的被選為這次的攝影家系列。』

發表會上,包括3本專書的主編、審查委員,及多位學者與藝術評論家,都前來祝賀,共同見證台灣攝影家精彩的創作實踐歷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