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議員呼籲 助台共同打擊假訊息

  • 時間:2021-12-02 21: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歐洲議會議員呼籲 助台共同打擊假訊息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左)呼籲,幫助台灣共同打擊假訊息。(Hermann Tertsch/Twitter)

多個國家的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今天(2日)在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中,探討國會對錯假訊息應對建議時提醒,慎防假訊息攻擊影響選舉,煽動仇恨及恐懼。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呼籲,幫助台灣共同打擊假訊息。

立法院、外交部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共同主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至3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

2021開放國會論壇今天下午交流「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議題,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喬治亞資訊自由發展研究機構(IDFI)執行長克拉迪亞什維利(Giorgi Kldiashvili)、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Dovile Sakaliene)、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台北大學犯罪學系助理教授沈伯洋在內等人與談。

劉世芳指出,假訊息已經干擾台灣社會很多年,尤其是對於台灣選舉和政治的干擾,而這些假訊息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台灣境外,對於台灣社會安全有很大影響。

透過視訊與談的克拉迪亞什維利分享非政府組織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他說,假訊息是全球的威脅,喬治亞也無可倖免,假訊息攻擊影響選舉,煽動仇恨及恐懼。

談及如何對抗假訊息影響,克拉迪亞什維利建議,國家必須擬定策略和行動方案,國家安全部門應該將對抗外國政治宣傳列為優先事項,高級官員應更積極公開參與對抗假訊息的行動,以及媒體應該積極參與打擊假訊息和外國政治宣傳。

訪台與會的莎卡琳恩提醒假訊息攻擊對於社會造成傷害,她擔心,如果人民受到假訊息操縱,就很容易降低對政府的信任,尤其是當假訊息跟疫情連結在一起時。

譚赫曼透過預錄影片分享觀點,他提出警告,假訊息一直都存在,在當今社會和政治運動中尤其扮演關鍵角色。他認為,假訊息,對共產黨員而言,尤其來自共產主義的假訊息,是進行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共產黨長期使用假訊息,自1917年的布爾什維克革命起,即展開一連串的假訊息戰爭,編織一個謊言的世界。

譚赫曼認為,中國和俄羅斯都是現今世界最活躍的假訊息推動者。他呼籲,必須根除中國共產黨在西方大量製造輿論的影響,並必須幫助台灣共同打擊假訊息。

從事假訊息研究的沈伯洋透過視訊與談指出,揭露假訊息還不夠,除了關注操弄的內容之外,還要注意資金流跟人員流動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