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對話聲明 強烈關切中國在台海單方面行動

  • 時間:2021-12-03 09: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歐對話聲明 強烈關切中國在台海單方面行動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2日在華府會談。 (圖:雪蔓推特)

美國和歐洲聯盟2日對中國在南海、東海與台灣海峽「有問題且單方面行動」表達強烈關切,並強調雙邊需要密切接觸以處理與北京的「競爭和系統性對抗」。

這項聯合聲明是隨著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的會談所發佈。

雪蔓和沙尼諾2日在華府舉行第二屆美歐中國議題對話(US-EU Dialogue on China)。美歐是在今年3月重啟這項對話,5月在布魯塞爾召開首屆會談。

聲明中強調,在美國和歐盟投資且茁壯彼此經濟,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以及負責任地處理和中國的競爭與系統性對抗之際,在各自作法上保有持續且密切接觸的重要性。

這項聲明也提到,美歐針對中國侵犯人權進行商議,包括在新疆和西藏對宗教少數族群的施壓、以及對香港自治的削弱。

聲明中說,對於中國所贊助或支持的不實消息,美國與歐盟也表達了深化彼此訊息分享的意願。

此外,聲明指出,對於中國在南海、東海與台灣海峽,「有損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對美國和歐盟的安全與繁榮有直接影響的有問題且單方面的行動」,美歐表達強烈關切。

雪蔓和沙尼諾將在3日持續進行與中國相關的討論,並就印太問題進行高層磋商。

美國總統拜登已強調與盟友密切合作的重要性,以反擊中國與日俱增的勢力、以及在全球日益獨斷的行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