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案挨批行政不中立 中選會:所為均有法源依據

  • 時間:2021-12-03 12: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公投案挨批行政不中立  中選會:所為均有法源依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資料照片/中央社)

四大公投領銜人今天(3日)合體召開記者會,指政府行政不中立,用公帑阻擋民意。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領銜人江啟臣說,中選會越俎代庖,沒做好選務,還失去中立機關角色,淪為東廠。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依公民投票法與相關子法規定,行政機關有義務提出政府意見書,並說明相關資訊;中選會舉辦公投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時,行政院、立法院等代表反方,皆有明確法源。

四大公投18日投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反萊豬公投案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以及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上午首次合體召開記者會,高喊「行政不中立,公帑擋民意,1218公投護民主」。

江啟臣表示,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處處在做反民主的行為,運用行政資源、人民納稅錢,洗人民的腦,還逼迫公務員幫忙政黨政策辯護;他說,公投案成案後,這些政府相關決策就處於未定狀態,若要宣傳,請提出對案或申請成為反方。

江啟臣表示,中選會卻說行政院是當事人,是當然的反方,這是公然違法、越俎代庖,不只沒做好選務,還失去中立機關角色,徹底淪為東廠。他說,行政院不是反方,只是公投法中規定的行政機關或立法機關,要成為反方就要依法去中選會申請。

林為洲說,公投是民主進階的歷程,卻遭執政黨破壞,拚命做廣告,要國人「四個不同意,台灣才更有力」,這符合公民投票精神嗎;交給人民決定的事,政府卻用人民納稅錢洗人民的腦,這是否還是民主、公投本質,他嚴厲譴責。

潘忠政表示,公投可以透過各自理念做宣傳,讓公民有更多資訊思辨、抉擇,但當今標榜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卻違背民主精神,在公投前運用行政資源做宣傳,甚至用假消息混淆視聽,令人遺憾且憂心。

黃士修說,民進黨這幾個月在全國各地,舉辦幾千場說明會,還使用行政資源宣傳;政府說身為執政黨,有責任說明政策,但說明政策,不是攻擊、抹黑民間所領銜提出的公投。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主管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銓敘部,5月時已以新聞稿說明,總統及政務人員並非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適用對象,如對公投案公開表達立場並無違法疑義,而公務人員受指派表達行政機關政策立場,尚不能認為是違反行政中立法的行為。

陳朝建也說,中選會就主管的公民投票法提出說明,是職責所在並依法辦理選務。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