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巴黎奧運 阿里巴巴全球夥伴角色惹議

  • 時間:2021-12-03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2024巴黎奧運 阿里巴巴全球夥伴角色惹議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RT/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3日)報導,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在2024巴黎奧運的「全球夥伴」的角色,已引發一場避免讓它託管及接觸敏感數據的幕後爭鬥。

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局長普帕爾(Guillaume Poupard)先是表示,這是一場戰役,然後補充說這很複雜。

普帕爾表示,他們正在努力因應,並以包括個人數據在內的安全理由,來說明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阿里巴巴是中國數位經濟成功的象徵,是國際奧會(IOC)的13個「全球夥伴」之一。這項夥伴關係可追溯到2018年平昌冬奧(Pyeong Chang Winter Olympics)。而這家電商公司將在雲端中託管數項重要應用的可能性,正在堅守數位主權的法國IT安全祕密世界中,引發質疑。

知情人士引述的一個例子就是,數以萬計獲得奧運資格的人們,他們的個資和聯繫細節,將保存在阿里巴巴的雲端中。

這些資料將包括來自警方等當局的數據,這令法國內政部難以接受。

在9月中旬一場由歐洲資訊系統安全圈主辦的圓桌會議中,2024年奧運與帕運(2024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安全國家協調員庫利(Ziad Khoury),並未細談這項話題,但談到「會在未來數天進行交流」。

庫利表示,這是個相當複雜的話題,他們將必須儘快深入奧運世界,看看如何在所有的限制下運作。

但在那之後就沒有後文,沒有關於這些「交流」的後續,也不到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在一個月後所說的「戰役」程度。

一名部長的顧問說則坦承阿里巴巴有問題,但不願多談。

2024巴黎奧運籌辦委員會(COJO)告訴法新社,有關收集、處理和託管經認可的數據,這項工作仍在進行中,正和當局進行具體討論。

阿里巴巴也託管籌委會的申請,包括其網站在內,但不包括票務。籌委會指出,奧運售票將由贏得公開招標的歐洲專家來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