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400億戰力提升預算案恐淪「鐽震案2.0」?邱國正:將另訂內部採購法監管

  • 時間:2021-12-03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2400億戰力提升預算案恐淪「鐽震案2.0」?邱國正:將另訂內部採購法監管
在野立委質疑中科院採購的預算案違反財政紀律,恐淪為「鐽震案2.0」,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強調中科院是行政法人,跟「鐽震案」不同,未來國防部也將另訂採購法監督機制。(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3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等,進行「海空戰力提升預算案」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在野立委質疑涉及中科院採購的預算案違反財政紀律,恐淪為「鐽震案2.0」,邱國正則強調中科院是行政法人,跟「鐽震案」不同,未來國防部也將另訂採購法監督機制。

攸關8項採購項目、5年新台幣2,400億元經費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日前已在立院三讀通過,但屢遭在野黨質疑預算是以國防自主對內採購為主,不適用現行採購法,將會產生嚴重的後續監督問題、違反財政紀律,未來恐淪為「鐽震案2.0」。

國防部長邱國正3日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強調,中科院是行政法人,有別於「鐽震案」是以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規避政府的監督機制。立院委員會審查時也已要求須另外訂定國防部適用的採購法、設計監督機制。邱國正說:『(原音)這戰力提升的案子是我們傾全力在投入的,這跟鐽震案完全不一樣,因為中科院畢竟是行政法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很多委員都關切將來用錢紀律方面,財政紀律我們也很特別注意,雖然省掉一些採購法的羈絆,但委員也要求我們要另外訂定部內的一個採購法。』

邱國正強調,未來的採購法規擬定不只是國防部、中科院參與,還會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審監單位及相關部共同參與,國防部也已經同意每年5月前,會把整個運作進度做報告。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重申,國民黨團在審查過程中一再反對這樣的預算編列方式,他表示,預算案將已在花用的國防自主對內採購費抽出來編成「特別預算」,不適用現行的採購法監督,反而還要另外訂定相關法規,根本是「疊床架屋」。蘇揆則回應,預算編列一切都依法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