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疫苗不必變選美! 刺胳針:7種COVID-19疫苗都可當加強劑

  • 時間:2021-12-03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紐約時報、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打疫苗不必變選美! 刺胳針:7種COVID-19疫苗都可當加強劑
一份英國研究顯示,各種品牌COVID-19疫苗當做加強劑都可以提高抗體與T細胞水平。COVID-19疫苗示意圖。 (圖:Pixabay)

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各國陸續開始展開COVID-19疫苗加強劑,一份最新英國大型研究顯示,針對7種品牌COVID-19疫苗當追加劑後發現,各種疫苗都可誘發強大免疫反應,其中又以莫德納(Moderna)、輝瑞/BioNTech這2款mRNA疫苗誘發的反應最強。專家強調,這項數據應該為決策者所樂見,代表有許多出色的疫苗可當做加強劑使用。

這份報告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紐約時報》《彭博社》報導指出,這項研究共有2,878名受試者,這些受試者均接種了兩劑AZ疫苗或兩劑輝瑞/BNT疫苗。研究人員隨後以7種不同的疫苗當做加強劑,包括輝瑞/BNT、AZ、莫德納、嬌生(J&J)、Novaxax、CureVac、Valneva等作為加強針進行試驗。

這些疫苗中,輝瑞/BNT、莫德納以及CureVac為mRNA疫苗,AZ和嬌生為腺病毒疫苗、Novavax為次蛋白疫苗、Valneva則為滅活病毒疫苗,另外試驗安排部分受試者接種腦膜炎疫苗作為對照組。

打加強劑者抗體和T細胞增加

一個月後,研究人員收集受試者血液樣本,並測量抗體水平以及T細胞作為比較。試驗結果發現,與接種腦膜炎疫苗的人相比,施打COVID-19加強劑者的抗體和T細胞水平都有所增加,但表現差異頗大。

報導指出,研究顯示,在輝瑞/BNT疫苗後接種滅活的Valneva加強劑的人僅比對照組增加30%,但莫德納至少增加了1000%。研究還顯示,加強劑會增加識別冠狀病毒的T細胞,可提供預防感染的第二道防線。

研究報告指出,該試驗並未追蹤受試者以了解加強劑實際上如何預防感染或疾病。但近來研究人員表明,測量抗體水平是預測疫苗有效性的一種很好的方法。

此外,研究報告還指出,研究中使用的大多數加強劑多可抗體提高到相當於至少90% 的抗感染保護水準。但mRNA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比其他疫苗高得多。

加強劑不是非mRNA疫苗不可

愛丁堡大學的免疫學家埃莉諾·萊利 (Eleanor Riley) 雖未參與這項新研究,但他強調:「無論你第一次施打什麼疫苗,使用mRNA 加強劑可能是個好主意。」但其他科學家表示,研究中的大多數其他疫苗的表現都足夠強,人們應該也能放心接種。

牛津大學統計學家佛維齊(Merryn Voysey)未參與這次的試驗,但她表示,「這些數據應為決策者所樂見,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有諸多出色選擇可供第3劑之用。」而研究另一位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傳染病學家佛斯特(Saul Faust)也認為:「若所在地擁有我們這次試驗所用的任何一款疫苗,都可用於追加施打,均安全有效,無需在意是否為mRNA疫苗。」

另一位未參與研究的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WCM)病毒學家摩爾(John Moore)也表示,「人們不應過度放大疫苗間的細微差異,這(打疫苗)又不是在選美,非得以些微之差挑出后冠,選追加劑不用如此斤斤計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