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協議談判遲無進展 美痛批伊朗不認真以對

  • 時間:2021-12-04 16: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核協議談判遲無進展 美痛批伊朗不認真以對
美國3日猛烈抨擊伊朗「似乎沒有認真看待」重回談判桌,導致列強與伊朗的核協議談判遲遲無進展。(示意圖/iStock)

美國3日猛烈抨擊伊朗「似乎沒有認真看待」重回談判桌,導致列強與伊朗的核協議談判遲遲無進展,華府不會讓德黑蘭一邊拖延談判,一邊持續擴張核子野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警告,華府不會讓伊朗一邊拖延談判,一邊持續擴張核子野心,如果外交手段失效,將試圖尋找「其他選項」。

伊朗先前在維也納與美國總統拜登的行政團隊舉行了6輪的間接協商,盼能挽救2015年的核協議。然而,6月間德黑蘭強硬派政府上台之後,協商也跟著中斷。

目前的第7輪協商展開5天後中斷,參與其中的歐美外交人員表達憂心。

布林肯在視訊會議中對世界領導人表示,「過去幾天我們看到,伊朗現在似乎沒有認真做到重回協議的必要作為,這也是我們為何要結束在維也納的這輪協商」。

他說,「但這時程很緊湊,因為我們無法接受,也不會允許伊朗一邊延宕協商進程,同時持續發展他們的計畫」。

布林肯的評估和拜登相互呼應。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前6輪協商「取得進展」,但「很不幸地,伊朗這週的作法卻不是要設法解決剩餘的議題」。

伊朗與美國、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和英國2015年針對伊朗爭議性核計畫危機找出長期解決之道,但2018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片面退出協議、重啟全面性制裁後,協議瀕臨瓦解。

莎琪也責怪川普片面退出協議,導致伊朗的核子計畫「急遽且空前擴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