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與東協完成首次聯合海軍演習

  • 時間:2021-12-04 20: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國與東協完成首次聯合海軍演習
俄羅斯和東南亞國家協會已完成雙方首次聯合海軍演習。圖為俄羅斯海軍。(示意圖 / 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印尼海軍今天(4日)表示,俄羅斯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已經完成雙方的首次聯合海軍演習,在此之際,東南亞地區國家面臨著與中國日益緊張的關係。

俄國與東協國家在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 island)海岸,從1日到3日舉行為期3天的聯合海軍演習,目的在提高東協成員國與俄國海軍在戰略海域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南海是資源豐富、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國際水道,主要大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印尼海軍表示:「這次演習具有戰略影響,目的在培養印尼政府、東協國家和俄國之間的友誼。」

這次俄國與東協的聯合海軍演習分為兩階段,參與國家來自俄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新加坡和汶萊的8艘軍艦和4架戰機。

參與演習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大型反潛艦「潘捷列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Panteleev),該艦艦長波洛特尼科夫(Aleksei Bolotnikov)表示,他希望下一次東協-俄國演習能夠在海參崴(Vladivostok)舉行。

俄國和東協於10月舉行第四次網上峰會,這次網上峰會的時間也恰逢俄國與東協10國建立關係的週年紀念日。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上個月敦促中國「放手」,在此之前,3艘中國海警船阻擋菲國補給船前往該國佔領的南海環礁一艘船隻,過程使用水砲,事件引起中菲關係緊張。

北京表示,南海屬於中國的「九段線」,範圍幾乎包括全部南海海域;不過,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於2016年判定,中國在南海劃定其領海範圍的「九段線」缺乏法律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