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夫妻各接種4劑疫苗 莊人祥:注射前應檢查健保卡

  • 時間:2021-12-05 16: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夫妻各接種4劑疫苗 莊人祥:注射前應檢查健保卡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有一對夫妻藉由謊稱小黃卡遺失,已各自接種4劑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5日)表示,此類案例數少,但仍提醒診所替民眾注射前應落實檢查健保卡,以免疫苗被濫用。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這一對夫妻藉由謊稱小黃卡遺失在診所大吵大鬧,診所無奈協助施打,上傳資料時才發現兩人皆已完整接種過2劑疫苗,已各自接種4劑疫苗。夫妻只有第3、第4劑是在台北市接種,已通知各醫療院所注意並向中央通報異常狀況。

此外,Omicron變異株在國際間持續蔓延,美國本土陸續出現Omicron病例,至今全美有12個州共20人以上確診。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3日在彭博(Bloomberg)電視台連線訪談表示,Omicron變異株無疑已在美國進入社區感染。

莊人祥表示,暫不考慮將美國列入Omicron「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中。他強調,現階段以美國全國COVID-19病例變異株分析,超過9成個案仍是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數與Delta病例確診比例仍懸殊,與現行重點高風險國家境內近9成個案都是Omicron狀況不可比較。

莊人祥說,現階段Omicron疫情拉緊報的國家,以監測能力不足的非洲國家為主,相信歐洲、美國都有能力進行妥善監測。他重申,所有入境台灣旅客,不論是否選擇春節檢疫10+4、7+7方案,都需要落實14天檢疫,即使是7天後返家繼續檢疫,也會透過多重檢驗方式,圍堵病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