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以為美國抗中嘴上說說 看印太經濟架構布局就發現這是一盤大棋

  • 時間:2021-12-06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別以為美國抗中嘴上說說 看印太經濟架構布局就發現這是一盤大棋
面對印太盟友日韓紐澳跟東協十國都與中國簽訂RCEP,美國在這個區域似乎將「出大絕」,企圖以「印太經濟架構」直接排除中國影響力。圖為各國透過視訊簽署RCEP畫面。(資料圖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是否加入CPTPP?一直是熱門話題以及各界爭相勸進的議題之一。而當日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再度重申目前尚未重返CPTPP的打算時,美國其實已經展開另一個「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印太經濟架構)」的建構,這除了避開國內強烈的反對重返CPTPP聲浪,同時也是更加將美國的需求聚焦在半導體供應鏈、5G與其他關鍵產業等與印太地區國家的重點項目合作,而不僅僅是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明確建立一個經濟框架,同時也是美國現正大力推動的印太戰略真正融入經濟戰略要素。

經濟版的AUKUS成形-印太經濟架構

幾個月前,美國與英國、澳洲宣告成立「美英澳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科技、工業及防務三位結合一體,目前尚只是正式的夥伴關係,尚未晉升到協議,但便已經讓外界定位成將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關係升級到軍事對抗。

而日前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拋出來「印太經濟架構」是直接朝著「協議」的方向前進,定位在「印太戰略之內、中國經濟之外、現有標準之上、美國利益之下」,本質仍在印太戰略的範疇之中,以地緣政治與經濟為考量,短期內做平台的建立,長期將視美國國內財政困局是否緩和,而循序為此架構投入資源。此外,在中國已經向CPTPP遞交申請後,美國隨後宣布這個經濟架構的意涵,不外乎是明擺著要跳過「中國」,組成一個「沒有中國的21世紀區域經濟整合體系」,就等著看中國能否改變,能否追趕得上。

美國連連出手布局印太經濟戰略

截至目前為止,不斷被提及的「印太經濟架構」雖然尚未有實質內容,但推測應與今年5月美國全球65家晶片製造商與上下游廠商宣布組成的「美國半導體聯盟」(成員包括蘋果、高通及英特爾等大廠;台灣則有台積電及聯發科加入該聯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這個聯盟的主要任務,是在支持美國推動在美製造與研發半導體的聯邦政策,強化美國的經濟、國家安全及關鍵基礎設施。

或許,有些人對於這個聯盟有著疑問,這些廠商之間彼此在製程上是競爭對手,也競相要爭取美國經費上的挹注;不僅如此,美國欲推動技術及基礎建設,與台灣或是韓國廠商有何關聯?但卻在今年10月時,這些廠商卻因為美國商業部一張「資訊請求書」,皆如期繳交報告,而這正是美國操兵印太經濟架構的第一小步。

美國美其名為解決晶片荒,並揪出囤貨兇手,但實際上更大的布局便是在科技圍堵,藉由「印太經濟架構」為框架,融入「美國半導體聯盟」為手段工具,揮舞大鞭驅策這些廠商,有平台、有廠商,再加上與其他國家在印太戰略政治上的結合,將更能讓這大坦克控制自如。

美國加強聯繫東南亞重要管道

「印太經濟架構」並非橫空出世,由於拜登政府自1月上台以來,對於東南亞的「忽略」一直飽受東協國家的抱怨,直接今年7、8月副國務卿雪蔓、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副總統賀錦麗以及總統拜登,分別以訪問或視訊方式開始接觸與彌補,加快美國重返東南亞的步調,尤其在明(2022)年1月RCEP即將生效的急迫感之下,雷蒙多與戴琦更加快「印太經濟架構」的腳步,希望夠過這個架構將東南亞納入美國在印太的經濟影響力之中。

事實上,美國在這之前便已經對東南亞國家釋出利多訊號,也就是在10月底的「美國-東協峰會」前便宣布計劃撥款1.02億美元來擴展美國與東協的經濟;而在美國企圖以「印太經濟架構」取代並超越CPTPP的目的之下,將著重與雙邊渠道,與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新經濟產業相對成熟的國家,透過「雙邊政策」進行磋商並形成經濟合作協議。

換言之,推測「印太經濟架構」將類似於「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模式,屬於封閉性、對抗屬性色彩較濃厚的機制。而這對即將生效的RCEP與中國之間的對抗關係,以及東協國家所期待的開放、多邊、平等互惠的形式是否有所扞格,將影響著未來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的互信與新經濟合作關係是否有其效率,恐皆需進一步等待「印太經濟架構」的實質內容的出現,才能看出東南亞國家是否進入美國全球經濟版圖之內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