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對藻礁衝擊的真相為何? 王美花:真的沒有蓋在藻礁上

  • 時間:2021-12-06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三接對藻礁衝擊的真相為何? 王美花:真的沒有蓋在藻礁上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究竟有沒有蓋在藻礁上成為公投攻防重點,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強調,真的沒有蓋在藻礁上,因為工業港已經外推海裡,並用棧橋將管線接回岸上,這是對生態最好的保護。至於用電持續成長,她也明確表示,台灣沒有缺電,更不可能為了工業用電而犧牲民生用電。

日前立法委員到桃園觀塘查看三接工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提到影響面積約0.4公頃,占比萬分之四,引起各界關注三接外推方案到底有沒有蓋在藻礁上的討論,珍愛藻礁公投發起方還宣布11日要上街遊行為藻礁討公道。

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強調外推方案是最保護當地藻礁的方案,且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她說:『(原音)它真的不是蓋在藻礁上,因為我們已經把接收站推到海裡面去了,所以岸邊這個232公頃都保護很好,我們只有既有的填地而已,所以岸邊這邊不僅保護好,而且我們這個生態也做得很好,那推到岸邊去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棧橋把這個管線給接回來,對整個的生態做最好的保護。』

王美花強調,台北港替代方案反而是直接對藻礁開腸破肚地架設管線,對生態傷害更大,且建置時間至少要花11年,但減煤、減空污沒有辦法等,這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方案」。

至於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邱議瑩關切,未來台商回流、半導體產業在台擴廠,用電需求持續成長,王美花表示,政府都會提前準備做因應,這就是為什麼三接一定要趕快上線,對大潭電廠新增機組供氣,否則必須用燃煤機組來補足電力缺口,並不樂見。她並明確指出,台灣沒有缺電,更不可能會為了工業用電來排擠民生用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