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告地價嚴重偏離市價 民團籲內政部出手促地方合理調整

  • 時間:2021-12-0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公告地價嚴重偏離市價 民團籲內政部出手促地方合理調整
圖為原廣慈博愛院興建中的社會住宅。示意圖。圖:沈聰榮攝

土地交易市場價格持續攀升,但台中市政府卻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引發爭論。巢運及跨黨派立委今天(6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要求適逢每2年重新規定地價的調整稅基時刻來臨,呼籲內政部提出具體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合理調整「公告地價」,並針對地價稅制的稅基、年期的不合理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

房價高漲、土地交易市場價格持續攀升,但台中市政府卻調降2020年「公告地價」20%,引發爭論。巢運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公告地價」嚴重偏離市價,各縣市「公告地價」估算標準不一,呼籲內政部提出具體措施督促地方合理調整公告地價稅基。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稅收最重要的財政來源,占有7成,而土地稅課徵稅基為「公告地價」,但當前的「公告地價」嚴重偏低,一般課徵地價稅的稅基僅約土地市價的8%,實質有效稅率僅0.016%,以市價1千萬的土地的自用住宅地價稅竟比一輛小汽車還低,導致地方政府既收不到稅喊窮,卻又不願調高「公告地價」的怪異現象,他認為正本清源的作法是讓稅基回到正常狀況,稅率由財政單位確認,才能比較公平合理。呂秉怡說:『(原音)申報地價如果是自用住宅是千分之二,所以自用住宅稅率每年要繳的土地只要1,600元,比你一部百萬汽車的牌照或燃料稅還低,多扯啊。』

時力立委邱顯智則說,依照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地方政府可分區調查近1年的買賣土地價格或收益價格,地價程序由地方政府主導;但是內政部在1999年發出函示,讓地方政府的評議委員會可參考社會經濟狀況及民眾負擔因素辦理評議,形同地價稅在公告評議時,有了可放寬的理由,導致現在各縣市公告地價長年與市場價格嚴重偏離。邱顯智呼籲內政部檢討檢視地價評議制度,加強對地方政府的約束能力,才能達到健全房市的目標。

巢運認為,適逢每2年重新規定地價,正是各縣市政府審議並公布來年「公告地價」的時刻,呼籲主管機關針對「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與「房價變動」的連動,以及「土地公告地價應反應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變動」提出明確準則並監督地方政府落實;另外,針對地價稅基在稅基、年期、稅率的不合理與地價評議委員會的作業監督,更要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不要再推給地方自治,助長房價高漲、空屋囤房的歪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