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憂公投案讓僑社紛擾 童振源:說明政策未違反行政中立

  • 時間:2021-12-0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立委憂公投案讓僑社紛擾 童振源:說明政策未違反行政中立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表示,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向僑胞說明反對公投案的政府政策立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6日)邀請國防部、僑委會、中選會等單位首長報告「行政機關於1218公投選舉期間遵守行政中立之作為及檢討」;立委溫玉霞在質詢時表示,有些僑社為了公投議題,「甲方、乙方吵來吵去」,希望僑委會能做到行政中立,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則強調,僑委會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向全球僑胞說明反對公投案的政策立場,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問題。

僑委會11月20日發出新聞稿「世界台商憂心不准萊豬進口將衝擊台美經貿關係與阻礙台灣參與CPTPP」,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總結歸納會議三點共識,其中一點是「世界各地台商都積極協助台灣加入CPTPP,也認為如果不准萊豬進口將阻礙台灣加入CPTPP」。

立委溫玉霞6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僑委會的職責是凝聚僑心、團結僑胞,但有些僑社為了公投議題已弄得紛紛擾擾,希望僑委會能秉持行政中立,「你要做宣傳,不要把某某某抬上檯面,甲方、乙方吵來吵去,這個對僑社真的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在報告時表示,僑委會有對外說明公投案的責任與義務,他在答詢時也指出,「我們做為反方,有責任跟義務對外做說明」、「有義務了解台商的心聲」,童振源說:『(原音)對於公民投票案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本會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向全球僑胞說明反對公投案的政府政策立場,即時澄清相關資訊,並無違反行政中立之問題。』

另一方面,立委林昶佐質詢時關切政務官是否適用行政中立法,銓敘部政務次長朱楠賢答詢表示,「政務官除具有獨立委員會性質的委員是準用之外,其他是不適用的」;至於政府在公投案的角色為何,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答詢指出,「這次有三案屬於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案,有一案屬於立法原則的創制案,依照法律的規定跟各國的做法,是以行政機關跟立法機關為法定的當然反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