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考量安全性與成本 柯文哲不贊成賣場設疫苗接種站

  • 時間:2021-12-06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考量安全性與成本 柯文哲不贊成賣場設疫苗接種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民眾趁疫情趨緩時,盡快完整接種疫苗。(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6日)表示,全球出現第四波COVID-19疫情,他呼籲市民在疫情趨緩時趕快打滿疫苗。由於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即將在9日過期,柯文哲也宣布今起4天發給接種疫苗的民眾新台幣100元禮券,希望提升打氣。另外,對於在大賣場設置疫苗接種站,柯文哲則表示,基於安全性及成本考量,北市不會採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第三劑COVID-19疫苗施打規劃。他指出,全世界爆發第四波疫情,韓國第二劑覆蓋率已達到80%,每天仍新增4千個案例,他呼籲民眾趁現在台灣疫情趨緩,趕快將疫苗打滿。

柯文哲指出,還未打滿兩劑的民眾可上中央預約系統,或到台北市15家醫院預約門診,也可以直接現場掛號,隨到隨打。至於第三劑,凡是醫院內的人員,不管是醫師、護理師或是清潔工,醫院要負責打滿第三劑,若以後有醫院出現任何因為沒有打第三劑而感染的案例,每例至少開罰新台幣1,500元;其餘第二、三類人員則採造冊施打。民眾若接種第二劑已達5個月,則可自行上網預約。

此外,由於中央有一批莫德納疫苗12月9日即將到期,為避免浪費,柯文哲也宣布將贈送6日到9日接種疫苗的民眾100元禮券。

對於中央為提升疫苗施打率,開放百貨、賣場設置疫苗接種站,柯文哲表示反對。他指出,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美國地廣人稀,且有些診所就開在賣場內;台北市就有200多個點可以施打,但現在的預約率都不到2成,他不懂為何還要開設新的點。柯文哲也認為將醫護人員移到賣場施打疫苗,不僅提高成本,更有安全性的問題。柯文哲:『(原音)我們在醫院裡面有出問題,要急救、要CPR都很容易,你去大賣場,一個CPR你就掛了。在台大醫院在醫院裡面裝葉克膜只要15分鐘,我到大賣場裝葉克膜要多久?在醫院打,每個醫護人員都比較comfortable,在大賣場打就要保證不要出事,急救非常困難,』

另外,中央下令12月17日24種場所員工必須打滿兩劑才能上工,柯文哲表示,服務業有義務提供安全的服務,所以台北市會嚴格執行,若不打滿兩劑,就必須每7天做一次PCR。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