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肩負國際飛航安全 三貂角新一代雷達今正式啟用 (影音)

  • 時間:2021-12-06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肩負國際飛航安全 三貂角新一代雷達今正式啟用 (影音)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三貂角雷達站新一代雷達今天(6日)正式啟用。(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三貂角雷達站新一代雷達今天(6日)正式啟用,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民航局長林國顯陪同下,親臨主持啟用典禮,並肯定台北飛航服務區掌管18條國際航路,而三貂角新一代雷達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肩負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責任,用最現代化的長程雷達,善盡國際義務,確保全世界的航路安全。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在全台共有11座雷達,包含9座終端雷達及分別位於三貂角與鵝鑾鼻的2座長程雷達,其中長程雷達啟用迄今已逾20年。為此,民航局前年編列新台幣6.76億元進行汰換更新,歷經一整年的高空施工,三貂角新長程雷達終於克服崎嶇的山路和東北季風的挑戰,於6日正式啟用。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啟用典禮上表示,他每次來到三貂角雷達站都希望能留宿,體驗守候雷達站的辛苦及孤獨,同時飽覽四周的美景,希望有一天能美夢成真。王國材也肯定民航局為了符合ICAO的Mode S規範,必須克服疫情以及強烈東北風及多雨的惡劣天候,在32.3公尺的高空施作,主要目的就是確保國際航路的安全。王國材說:『(原音)台北飛航服務區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一個飛航情報區,總共有18條國際的航路,由它來整個監管運行,尤其是美、加跟日、韓是它最重要的航路管制。那這個三貂角雷達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肩負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責任,用一個最現代化的長程雷達,來盡我們國際上應該盡的義務,然後確保全世界航路的安全。』

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舊有的三貂角雷達是由131個球罩片組成,每片重達7.8噸,需費時一片片拆除;新的雷達球罩每片也重達5.2噸,總計101片,相對精實,外觀也重新整理,可與東北角國家風景區融為一體,同時歷經720小時信心測試等階段,高度精確值大幅提升4倍。至於鵝鑾鼻雷達站也預計明年1月正式啟用新一代的長程雷達,完整守護台灣的天空。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左)、民航局長林國顯(中右)6日共同為三貂角新一代雷達站舉行啟用儀式。(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