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迷你當道 小型金融期貨上市交易門檻為原型四分之一

  • 時間:2021-12-06 12: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迷你當道 小型金融期貨上市交易門檻為原型四分之一
小型金融期貨6日正式上市。(圖/陳林幸虹 攝)

全球今年遭遇新冠變種病毒威脅,由於期貨市場避險性高,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再創新高,至今天(6日)上午為止,已經達到3.7億口,超越2020年全年的交易量3.41億口,其中小型期貨表現功不可沒。期交所今天再推出小型金融期貨,契約規模及保證金只有目前現行金融期貨的四分之一。

國內金融市場,愈來愈多年輕投資人投入,為降低投資人的參與門檻,期交所今年加速推出小型個股期貨,此外,小型電子期貨也獲得自然人青睞,占比達到47%,顯示市場對於小型電子期貨的接受度高。

期交所6日進一步推出小型金融期貨。期交所指出,小型金融期貨的契約標的,和現行金融期貨相同,都是金融保險類指數(金融指數),契約規模及保證金為現行金融期貨4分之1,契約規模低,提供交易人參與金融股更多元選擇。期交所也指出,金融股在台灣資本市場具代表性,而金融指數更代表台灣上市金融保險類股整體績效表現,為市值加權型全集合指數,成分股涵蓋銀行、保險及證券業。由於小型金融期貨契約規模小,操作彈性提高,交易更為靈活,有利於交易人執行分批進場、加減碼策略,達到分散風險效果,並提供大小型商品套利的機會。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說:〖(原音)期貨契約小型化這幾年一直是國際大型交易所的商品發展的趨勢,就期交所,年初的時候,就已經把個股期貨的小型契約門檻降低,這已經是小型化的開始。金融類股一向是投資人喜歡選擇的項目之一,推出小型金融期貨,就是讓喜歡金融類股的投資人,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也希望把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做大。〗

根據期貨公會的統計,疫情期間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加上交易者對零接觸的數位服務需求大幅上升,促使原本疫情前數位轉型已較其他產業快速的期貨業,於疫情期間的數位發展進一步加快,截至今年10月,國內期貨市場電子下單的比例已超過95%,較其他金融市場的比重為高。以交易種類觀察,今年前10月小台指日均量達31.2萬口,較去年成長27.35%,同時也超越大台指,躍升為國內最大的指數期貨標的,且個股期貨受19檔小型個股期貨交易熱絡所賜,今年交易量也創下佳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