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聯國安顧問罕見訪德黑蘭 討論雙邊與加強合作

  • 時間:2021-12-06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聯國安顧問罕見訪德黑蘭 討論雙邊與加強合作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高級國家安全顧問6日罕見地訪問德黑蘭,會見伊朗的國家安全顧問,報導指這次會面是為了克服雙方長期分歧,並加強合作的外交舉措。(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高級國家安全顧問今天(6日)罕見地訪問德黑蘭,會見伊朗的國家安全顧問,報導指這次會面是為了克服雙方長期分歧,並加強合作的外交舉措。

在阿聯國家安全顧問塔赫農(Sheikh Tahnoun bin Zayed al-Nayhan)今天與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會面的幾天前,德黑蘭與世界強權在維也納舉行會談,目的是為了挽救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年前退出這項遏止伊朗發展核子計畫的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導致這項核協議瀕臨破局。

據伊朗半官方的努爾新聞(Nournews)報導,塔赫農是阿聯實際統治者、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的兄弟,他與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夏卡尼討論有關擴大雙邊關係與區域問題。

根據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夏卡尼說:「只有通過地區國家之間的持續對話與合作,才能建立穩定與安全的環境。」

夏卡尼接著說:「改善經濟、貿易和投資關係是伊朗外交政策的主要優先事項。」

阿聯7個大公國之一的杜拜與伊朗的商業關係可以追溯到1個多世紀前,橫跨波斯灣150 公里的杜拜,長期以來一直是伊朗與外界聯繫的主要管道之一。

然而,阿聯與伊朗在葉門戰爭中,各自站在敵對的一方。阿聯是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波斯灣盟軍重要成員,該聯盟支持國際公認的葉門政府,反對與伊朗結盟的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武裝份子。

夏卡尼表示:「需要共同努力結束該地區的一些軍事和安全危機…對話應該取代軍事途徑,做為解決爭端的方法。」

在波斯灣海域附近的油輪和沙烏地能源基礎設施於2019年遭到襲擊後,阿聯開始與伊朗接觸。至於遜尼派穆斯林霸主的沙烏地是在今年4月開始與伊朗進行直接會談,利雅德稱會談是「親切的」,但主要是探索性質。

根據伊朗媒體報導,塔赫農在會見夏卡尼時表示:「在阿布達比與德黑蘭之間發展友好的兄弟關係,是阿聯的優先事項之一。」

根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塔赫農還會見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阿聯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11月表示,阿聯正在採取措施以降低與伊朗的緊張局勢,以此做為外交與遠離對抗的政策選擇之一。

加爾加希在6日的一條推文中表示,塔赫農對德黑蘭的訪問是「阿聯努力加強波斯灣地區溝通與合作橋樑的延續,這符合國家利益」。

他表示:「阿聯尋求透過對話發展積極的關係,並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處理彼此間的不同的觀點,並藉此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