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克爾下台一鞠躬 更擁抱「東德女兒」身份

  • 時間:2021-12-06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德國之聲、衛報、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梅克爾下台一鞠躬 更擁抱「東德女兒」身份
德國新政府即將上任,各界關注執政16年的總理梅克爾退休後的規劃。( 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新政府即將上任,各界關注執政16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退休後的規劃,同時也注意到,成長於東德,但過去鮮少公開談論東德經驗的梅克爾,在將卸任之際似乎更擁抱她的東德根源。

任期第二長總理 軍隊隆重歡送梅克爾

德國總理梅克爾16年主政時代即將正式落幕,新政府預計將於8日宣誓就職。軍方在日前的一項儀式中,送別這位德國史上任期第二長的總理,而引起各界注目的是,過去在公開場合,向來對她東德成長經驗保持低調的梅克爾,向軍樂隊點播了一首著名的東德流行歌曲,外媒報導,梅克爾在卸任之際,似更樂於擁抱她的「東德女兒」身份。

德國軍隊11月2日晚間在國防部前的廣場舉行「火炬遊行」(Großer Zapfenstreich)儀式,送別將離任的梅克爾。這項歷史悠久的儀式只在國家慶典、公眾紀念活動或表彰傑出人士時才會舉行,也被用以送別將離任的總理和國防部長。

在隆重的儀式中,士兵手持火把、儀隊與行進樂隊演出,還有絢爛的煙火為梅克爾送別。依過去慣例,梅克爾點播了3首歌曲,由軍樂隊演出。法新社報導,梅克爾的「點播歌單」暗示了她的出身背景,並展現「梅克爾式」的幽默和坦然。不過,梅克爾挑選了一首代表她東德青春歲月的歌曲,來作為她告別政治舞台的配樂,就連軍方樂隊團長和許多政治評論家都感到詫異。

梅克爾告別政壇自選曲 展現人生豐富經歷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梅克爾挑選的第一首歌曲是著名聖歌「至聖主我頌讚祢聖名」(Grosser Gott, wir loben dich)。梅克爾父親是基督新教牧師,梅克爾挑選這首聖歌向她的家庭背景,以及她領導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宗教色彩致敬,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梅克爾的第二首自選曲是1960年代名曲「讓紅玫瑰如雨飄落」(Für mich soll's rote Rosen regnen),這是一首訴說青少年渴望的歌曲。曲末唱道,「讓紅玫瑰如雨飄落,讓我邂逅新的奇蹟,讓我開啟新的歷程,還在等待我的一切,來吧。」德國之聲(DW)解讀,如果這首歌代表著梅克爾的心聲,歌曲最後似乎給人那麼一絲反叛和不甘心的意味,現年67歲的梅克爾在宣布告別政壇後,或許仍有許多人生夢想待完成。

致青春  梅克爾東德歲月的那首歌

最引起人們側目的選曲則是東德流行歌曲「你忘了帶彩色底片」(Duhast den Farbfilm vergessen)。形象反叛的流行歌手尼娜哈根(NinaHagen)於1974年推出這首歌後,在東德流行歌曲排行榜上大受歡迎。尼娜哈根後來出走鐵幕下的東德,移居至西德,並成為知名的龐克歌手。

這首歌曲融合了德國傳統曲風「施拉格」(schlager),歌詞也被認為富有弦外之音。尼娜哈根在歌詞中抱怨,在海邊渡假時男友忘了帶彩色底片,所以「沒有人會相信這裡有多美」。這當時被解讀為,在暗中批判共產鐵幕下的東德,日常生活單調、缺乏色彩。

梅克爾在被問到為何挑選這首歌曲時回答,這讓她想起在東德的年輕歲月。梅克爾說,這首一樣和她來自於東德的歌曲「是我年輕時的一大亮點,而且至今仍在我先前的選區播放。」

任內對東德過往低調 或讓德國錯失癒合機會

事實上,毫無顧忌地暢談東德經驗,並不是梅克爾的個人特色。部分批評者更認為,梅克爾長期對她的東德成長經驗保持低調,讓德國錯失了一個癒合分裂的機會。

如今,德東人的收入仍然較低,且工時更長。 德國民意調查機構「阿倫施巴赫研究中心」(Allensbach Institute)的一項研究並發現,40%東德出身的人現今的身份認同仍為「東德人」而非「德國人」。

金融時報(FT)報導,梅克爾向來在公開場合對東德議題持謹慎態度,主要是出於政治考量。德勒斯登工業大學(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政治學教授福爾蘭德爾(Hans Vorländer)說,梅克爾「沒有政治化此事,因為這可能會被用來反對她。」

福爾蘭德爾補充說,但是在幕後,梅克爾為她昔日東德同胞所做的,事實上比人們認為的更多。福爾蘭德爾說,梅克爾政府先前決定花費數十億歐元補貼關閉煤礦場,福爾蘭德爾認為,此舉可能是為了照顧德東很快將失業的煤礦工人。

福爾蘭德說,「很多、很多錢從德國西部邦轉至東部邦,她(梅克爾)一直把東德的利益放在心上。」

梅克爾先前已表示,從1990年從政至今的她過去從沒時間停下腳步,思考有沒有其它想做的事,因此退休後她會先「小睡一番」,未來她的動向,包括她會不會「告老還鄉」,回到成長的東德故鄉,勢必還將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