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micron觸發邊境管制 全球觀光復甦蒙上陰影(影音)

  • 時間:2021-12-07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Omicron觸發邊境管制 全球觀光復甦蒙上陰影(影音)
圖為2020年12月3日大阪觀光景點道頓堀。(資料照片/CNA)

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出現,使得世界各國擔憂可能帶來新一波的COVID-19疫情,紛紛重新實施邊界管制,這讓已承受兩年疫情打擊的全球觀光產業,復甦前景再度蒙上陰影。

全球觀光產業隨著各國逐步開放邊界,疫苗接種率普遍提升,已逐步重振旗鼓。然而,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卻可能為這個復甦帶來另一次打擊。

2021年全球觀光收入 將損失2兆美元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在11月底發布的預測指出,2021年全球觀光收入將損失2兆美元,與2020年的損失規模相近。並預估今年全球的國際旅客人數,仍然會比2019年創紀錄的15億人次減少70%到75%,減少幅度也與去年相當。

觀光景氣復甦 世界各地差異大

全球觀光產業在疫情期間幾乎陷入停擺,但進入到今年下半年,世界各國的觀光復甦情況開始出現明顯差異,有部分地區已經看到了景氣復甦。像是在加勒比海地區、南亞及南歐,部分國家的國際旅客人數已在第三季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但像是在亞太地區,大多數國家仍對非必要的旅客保持邊境關閉,這也讓亞太地區的國際旅客人數,仍比2019年減少95%。

Omicron變異株現蹤 邊境管制捲土重來

不僅如此,今年11月非洲南部發現了新變異Omicron,使得不少原本開始逐漸鬆綁防疫措施的國家,又再度加強對邊境的管制。像是日本與以色列就率先發難,宣布重新實施對入境旅客的防疫隔離措施,來防範Omicorn變異株疫情。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全球目前有46個旅遊目的地完全不開放觀光客入境,有55個旅遊目的地的邊境,維持對外國旅客的部分關閉。

一些著名的觀光勝地,也重啟邊境管制政策,像是非洲北部的觀光勝地摩洛哥,因為擔憂新變異病毒株的擴散,11月底突然宣布暫停所有入境航班。這也讓當地觀光業者準備在觀光季迎接大量遊客的希望隨之破滅。

摩洛哥全國旅行社協會秘書長穆巴拉克(Khalid Moubarak):『(原音)我們已經取得第三劑疫苗,而我們開放了邊界,讓我們可以出團到摩洛哥及海外。我們對新年的入境旅客非常樂觀,這個時期會吸引很多遊客來摩洛哥,但這些決定讓我們感到很震驚。我們不是反對它,但我們原本就處在破產邊緣。現在,我們已經一隻腳踏進破產之中。』

部分國家開放邊界 期盼觀光前景

儘管如此,仍有國家在Omicron疫情的威脅之下,重新開放邊境。南太平洋島國斐濟,12月1日以熱情的歌舞,迎接睽違將近兩年的首批外國旅客。對於斐濟人來說,這些觀光客的到來具有重大意義。

斐濟觀光(Tourism Fiji)執行長希爾(Brent Hill):『(原音)不難理解這有多麼重要,關於開放我們的邊界。是的,觀光對我們這裡來說是如此巨大的產業。所以從這個角度,這讓你認識的人再次重返工作,回去做他們熱愛的事情。當然對於身處觀光產業、身處斐濟的我們來說,這是我們想做的事情。』

多重壓力仍存 聯合國警告觀光前景不樂觀

雖然不少國家對於觀光景氣復甦抱持著期待,但世界旅遊組織對觀光產業中期的展望,並沒有保持太樂觀的態度。

世界旅遊組織警告,由於移動管制、疫苗接種率及旅客信心的程度不一,世界各國的復甦仍步調不一致,而且Delta及Omicron等新型變異株,可能會影響已經緩慢且脆弱的復甦。

除了防疫旅遊限制外,世界旅遊組織也點出,全球觀光產業仍必須克服疫情導致的經濟壓力,以及不斷上漲的原油價格,還有全球供應鏈中斷等問題。

挽救觀光 世界旅遊組織籲團結行動

面對多重壓力,全球觀光產業想要走出疫情的困境,只靠著單一國家成功抑制病毒傳染並無法實現。如同世界旅遊組織的呼籲,世界各國共同合作,在疫苗、邊境管制等議題上有團結一致的行動,才能讓觀光產業早日找回往日的榮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