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家暴黑數 邱顯智:M-POLICE應串接司法保護令資訊

  • 時間:2021-12-07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防家暴黑數 邱顯智:M-POLICE應串接司法保護令資訊
示意圖。(pixabay圖庫)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7日)指出,在比較家暴通報數及衛福部的統計數據後,可看出目前家暴案件還存有許多黑數,他們呼籲加強第一線員警的警覺及意識,並將警政的M-POLICE能串連司法院的保護令核發資訊,讓員警能即時察覺並加以注意;同時應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相關規定,給予同性婚姻配偶相同保障。

立法委員高嘉瑜遭到男友施暴,近來也傳出幾起婦幼受虐事件,使得家暴案件再度受到關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立委王婉諭指出,以家暴盛行率調查等數據保守推估,台灣至少有12萬人遭受嚴重親密關係暴力後,需要家庭暴力防治資源網絡介入和協助,但官方2020年的通報個案數只有6.7萬件,有極大落差,可看出在第一線處理的員警及當地縣市政府可能對家暴案件缺乏足夠的警覺及意識,鄰居也可能受到人情或社會氛圍影響不願報案,政府應思考如何解決。

立委邱顯智則指出,警政署建置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讓警察可透過手機系統查詢19項資料,卻沒有和法院的保護令相關系統做串接或註記,使得第一線員警在面對當事人時無法即時獲知相關資訊,可能無意間洩漏被保護人的資料,甚至曾發生加害人報案,讓警方協助尋找被害人的情況。邱顯智:『(原音)內政部跟司法院應該要去研議,要去架接司法院的系統,或者是採取類似戶政機關的方式,能夠讓法院核發保護令的被害人可以及時向警察機關申請註記,同時也為了要防止類似的狀況,在跟騷法的部分,我們最近才通過的跟騷法的部分,也應該有相同的保護令架接到M-POLICE的系統的狀況。』

邱顯智也指出,雖然衛福部持續推動相關防治計畫,但包括警察或飯店業者等,常在第一時間無法發現被害人身陷危險或是消極處理,未來應加強對相關人員的推廣,以增加辨識暴力行為的能力及協助通報的意願。另外也應盡快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相關規定,給予同性婚姻配偶相同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