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環團再赴大潭現勘 中油:藻礁沒被活埋、判死刑

  • 時間:2021-12-07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藍委、環團再赴大潭現勘 中油:藻礁沒被活埋、判死刑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前往中油位在桃園大潭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現場勘查。(臉書)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天(7日)協同真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前往中油位在桃園大潭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現場勘查,李德維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棧橋就插在藻礁上,並提到潘忠政在現場指出三接施工的混凝土與泥沙,已覆蓋了大片藻礁,讓藻礁生態系慢性死亡。對此,中油午間發布新聞稿回應,強調由現場情況可以看到藻礁都在,過去藻礁聯盟一再強調大潭藻礁被活埋、判死刑的說法,已證明並非事實。中油還說,公投方曾強調不反三接,只是不願看到藻礁被影響,那就應該承認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環境影響最小的方案。

中油指出,三接外推、棧橋連接的方案,不僅沒有蓋在G1、G2藻礁區上,且是對環境影響最輕微的方案。棧橋對礁石的影響,早在2018年提出方案的3年前,也就是2015年已清楚說明,藻礁聯盟也都了解,現在同一群人卻稱這是所謂「戳破謊言」,顯然是為了公投的政治操作,台灣中油表達高度遺憾。

中油說明,三接是為了國家供電穩定、為了中南部減煤減碳降空污。相較於台北港方案,棧橋方案已是能接氣上岸影響最小的作法。而藻礁聯盟也曾為此提出多起法律訴訟案,如要求撤銷環評審查結果、要求撤銷中油繼受東鼎權利,這些說法從2018年到2021年,經各級法院審理,因過程中未能舉出實際數據,反被法院認為,藻礁盟臉書的意見、新聞稿等是臆測或個人主觀解釋。換句話說,中油認為,法院判決已認證,三接工程毀滅藻礁之說,純粹是危言聳聽,沒有科學根據。

中油表示,三接議題的關鍵應該是,作為國家發展必要的建設,各方應理性就關鍵的工期時間以及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來討論。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方案,藻礁聯盟不應一面批評外推方案,另一方面卻提出破壞更大的方案,花費大量社會成本自相矛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