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權會公布十大人權新聞  移工、難民議題受關注

  • 時間:2021-12-10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台權會公布十大人權新聞  移工、難民議題受關注
在台外籍移工工作情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0年11月11日 (圖:中央社)

今年有哪些需被關注的人權新聞事件?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響應聯合國2021年「削減不平等、提昇人權」的倡議平等主題,嚴選「十大人權新聞事件」檢視台灣年度人權狀況;疫情下移工被歧視、無難民法導致在台阿富汗人恐成人球等,皆被列入今年「十大人權新聞」。

疫情三級警戒 移工歧視無所遁形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台權會副秘書長王曦接受央廣「早安台灣」訪問,首先談到今年中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台灣面臨防疫以來最嚴峻挑戰,相關政策顯示對外籍移工、漁工的歧視,包括苗栗縣長徐耀昌針對全縣外籍移工頒布「禁足令」,高度限制移工人身自由,以及外籍漁工在港邊洗澡未戴口罩,遭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開罰,雖然最後採不罰且增設淋浴空間,但空間數量與漁工人數不成比例,無法根本解決漁工岸上尊嚴生活的問題。

針對移工人權,台權會進一步指出,從2020年初以來,許多防疫相關措施時常漏掉外籍移工,包括口罩領取、施打疫苗、隔離措施等。經人權團體多次倡議下,疫苗分配正義終有進展!行政院2日宣布推動失聯移工施打疫苗方案,讓他們能夠安心施打疫苗,並強調不是為了追捕失聯移工,而是為了建立整體防護網。

無難民法 阿富汗人面臨居台困境

台權會「十大人權新聞事件」還包括「難民政策空白,在台阿富汗人無法留下也不敢返鄉」。王曦說,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Taliban)重掌政權,在台阿富汗籍人士不敢返國,但台灣《難民法》尚未立法,無從庇護在台阿富汗人,雖然短期內他們在台簽證與居留不會有問題,但護照終將過期,屆時除了無法跨國移動,也無法續留台灣,因為有效的護照是更新居留證的必備文件。

王曦憂心,按我國《國籍法》,在台阿富汗人若要歸化為台灣公民,必須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但許多極權政府打擊海外公民的手段,就是拒絕受理放棄國籍的申請或沒收文件。因此,估計這些當事人將難以取得放棄阿富汗國籍證明,遺憾的是,現階段台灣沒有《難民法》,上述狀況幾乎無解。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截至2021年6月30日統計,現持有效居留證在台灣境內的阿富汗人有4位。因此,台權會呼籲,政府應留意他們在台居留期限,提供必要協助。

今年性別人權戰果 跟騷法、跨國同婚

台權會表示,今年台灣人權新聞事件中,《跟蹤騷擾防制法》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法院認證跨國同婚是基本人權,是今年性別人權戰果。

但王曦進一步說明,法案仍將跟蹤騷擾行為限於「性與性別」範圍,且首次報案後僅由警方調查後「核發書面告誡」,除非行為人2年內再犯跟蹤騷擾才能聲請保護令,實務上能否達成對被害人保護,仍有疑慮;同婚部份,台灣今年雖有3對跨國同性伴侶獲得勝訴終成眷屬,但尚有超過400對持續等待。

「十大人權新聞事件」,還包括「晶片/數位身分證暫緩,後續政策設計與立法有待追蹤」、「釋字803肯認憲法保障狩獵文化權,但實質保障仍有待改善」、「國安法後香港公民團體不敵鎮壓紛紛解散,台灣能否承接香港公民力量?」等,台權會期盼,以上事件皆需民眾持續關注,並呼籲政府重視各處境不利者遭受侵權與不平等狀態,儘速完成相關修、立法。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2月10日播出的「早安台灣」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