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時中:本土再度清零 威脅來自境外移入與變異株

  • 時間:2021-12-07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陳時中:本土再度清零 威脅來自境外移入與變異株
陳時中7日表示,本土已再度清零,但國內仍受境外移入與變種病毒的威脅。(指揮中心提供)

今天(7日)國內境外移入病例共有21例,再創今年單日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已連續33天零本土確診,可說是再度清零,雖然國內疫情穩定、各場所都已開放,但仍受到境外移入與變異株的威脅,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國內7日無新增本土病例,另有21例境外移入,這也是繼12月2日境外移入17例創今年單日新高後,再創單日新高紀錄。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21名個案大多是移工或船員,其中9名是印尼籍移工,還有5名孟加拉籍船員,5名船員在14天檢疫期的期初與期滿時採檢都是陰性,之後完成7天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求自費採檢才確診,病毒量都偏低,Ct值介於29到33之間,也都驗出抗體,其中4人二採時轉為陰性。羅一鈞表示,目前研判屬於舊案的可能性較高,處於陰陰陽陽的階段,對社區威脅相當低。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由於國際新一波疫情再起,加上國外染疫者多,許多人介於陰陽不定的狀況,因此預期未來境外移入個案仍會相對的多。

對於國內已連續33天零本土確診,陳時中說,目前可說是本土再度清零,之前國內疫情嚴峻時,原本認為未來恐需與病毒共存,但現在看來清零效果還不錯;雖然本土疫情穩定,但境外移入與變異株仍是國內疫情的兩大威脅。他說:『(原音)上次11月4號有陰陰陽陽狀況,到今天,34天,快要滿五個禮拜,是一個好情況,但現在威脅大,台灣內需逐步在開,各場所都已經開放,所以本土是穩定,但我們威脅是境外跟變異株兩個威脅。』

在疫苗施打方面,陳時中表示,由於目前多管道施打,因此第17期疫苗平台預約比例相當低,但境外移入病例對本土仍是威脅,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第一劑,並打滿第二劑,保護自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打疫苗送禮券、禮品的策略奏效,7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的確有提升。

此外,有立委質疑國內仍有500萬人尚未接種第一劑,要如何因應公投與春節返鄉人潮所帶來的疫情風險?陳時中說,目前第一劑施打率為78.23%,在尚未接種疫苗的500萬人中,有200萬人是12歲以下不能施打疫苗的幼童,另外還有200多萬人屬於不在籍的國人,加上出入境人數的變動,國內需打第一劑的人已經越來越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