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長透露今年用電需求超乎預期 將創11年新高

  • 時間:2021-12-07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長透露今年用電需求超乎預期 將創11年新高
台灣電力需求成長超乎預期,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透露,2021年台灣電力需求年增率將高於原先預估的2.5%,來到4.6%。(圖:中央社)

台灣電力需求成長超乎預期,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7日)下午出席論壇活動時透露,在台商回流、台積電以及半導體大廠趕貨等因素下,今年台灣電力需求年增率將高於原先預估的2.5%,來到4.6%,而這將是11年來最大增幅。

蔡總統響應國際,設下2050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下午出席一場論壇活動時指出,這是一場從現在開始就要去做的馬拉松,且非常難做。王美花還提到,面對淨零碳排,歐盟提出碳邊境税(CBAM),希望2023年生效、2026年開始針對高碳排的水泥、鋼鐵、鋁製品等課稅,她以自身多年國際談判經驗來看,政府設計任何制度一定都會有爭議,雖然此事仍屬草案,歐盟內部還在討論的階段,但已有許多國家反應其他意見,能否順利施行需持續關注。

面對國內淨零碳排目標,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從能源、製造部門雙管齊下,從低碳邁向零碳,這也就是為什麼,政府要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用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她並坦言,今年電力需求成長已經超出原先預估的2.5%,恐創11年以來最大增幅。她說:『(原音)昨天同仁跟我說,我們現在預估每年電力成長2.5%,但是昨天同仁就跟我自首,說今年的電力成長跟去年相比是4.6%,因為我們有台商回來投資24小時在生產、我們有台積電每天還有半導體四個大廠每天被追著要趕貨,所以我們的電力需求增加。』

王美花表示,原先政府設定今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到12%,但如今只有6%,主要是在太陽光電方面有諸多關卡需要一一協調、克服,而離岸風電也因為去年、今年的疫情影響,使得國外技師、工程人員無法入境,造成工程延宕,不過,明年應可趕上進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