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口大放異彩連2個月站穩400億美元 遠優於財政部預期

  • 時間:2021-12-07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出口大放異彩連2個月站穩400億美元 遠優於財政部預期
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11月出口達到415.8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圖:財政部)

財政部今天(7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11月出口達到415.8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較上月增3.6%,較去年同月增30.2%,連續17個月正成長,且出口已連續2個月站穩400億美元大關。財政部指出,隨著國內這段時間投資產能陸續開出,支應各項新興科技運用,再加上東西方年底採購旺季,今年第四季出口表現,有很大機會創下有史以來最旺的一季。

11月出口再次站上400億美元大關,且攀升到415.8億美元,再次大放異彩,遠優財政部預期。以數據來看,出口已經連續拉出17紅,是近10年來最長的成長周期。財政部也分析出口亮麗的五大因素,一是因為疫情反覆,逐漸形成新的共存模式,因此之前受壓抑的終端需求不斷釋放;第二是數位轉型潮流以及新興科技運用,仍持續推展;第三則為科技以及傳產貨品調漲;第四為之前受缺料影響出貨遞延,以及目前正值年終的採購旺季。除了出口,進口也不遑多讓,11月進口達到358億美元,為歷年第二高,呈現連13個月正成長。

全年來看,今年前11個月,對5大出口市場的累計值,已提前追平歷年紀錄。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今年前11個月,總出口和總進口首度飛越4千億以及3千億美元的關卡,而且也是同時創下近11年最大增速,呈現另一個「雙11」的特色,對五大出口市場的累計值提前追平歷年紀錄,在聖誕節之前出口提前報佳音。〗

財政部也表示,這一波由科技和傳產共同造就的出口榮景,使得主計總處再次上修今年的出口展望,預計第四季年增率上升至24%,而且規模值高達1208億美元,目前看來達標機率相當高,這也顯示隨著國內這一段時間,積極投資的產能陸續開出,正好能夠支應各項新興的科技運用需求,以及東西方年底採購旺季,今年第四季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旺的一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