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亞洲影響力減弱 美國重振聲威

  • 時間:2021-12-07 19:29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日經亞洲、澳廣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在亞洲影響力減弱 美國重振聲威
報告指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北京對亞洲地區的影響力首現下降,相較之下,對手美國今年逆轉前幾年對該地區影響力下降的趨勢。(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智庫日前公布一項年度報告,對20多個國家的亞洲影響力做出評比,報告指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北京對亞洲地區的影響力首現下降,相較之下,對手美國今年逆轉前幾年對該地區影響力下降的趨勢,然而,在美中陣營的軍事開支皆出現逐年增長下,使亞洲地區有爆發戰爭的風險。

亞洲影響力 中國首下降美國回升

中國近來在加強發展軍武的同時施行孤立主義,越加將自己隔絕於國際,再加上COVID-19疫情削弱了北京的綜合實力,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已經出現下降,相較之下,它的競爭對手美國在總統拜登(Joe Biden)自今年1月上台以來,加強結盟的外交策略奏效,成功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澳洲智庫羅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5日發布「2021亞洲國力指數」(2021 Asia Power Index),對26個國家的亞洲影響力做出評比。彭博社報導, 這項評比使用了131項指標來衡量一個國家實力,包括經濟影響力、國防能力、文化和外交影響力,以及預計的未來資源等。今年榜上多數國家的評分比起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反映了疫情的長期影響。

和前幾年一樣,美國和中國仍然是對亞洲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分佔第一與第二,然而,美中的命運在疫情的第二年有所翻轉。

從2018年開始進行這項年度評比以來,今年美國的評比得分首次上升,得分為82.2,較2020年的81.6上升,顯示美國在亞洲重振聲威,而中國的評分首現下降,得分為74.6,對該地區的影響力降低。才在去年,這項評比報告指出,中國和美國的實力差距正在縮小,北京甚至很可能最快在2030年代超越美國,不過今年的最新報告顯示,這個趨勢已經被逆轉。

拜登政府外交策略奏效 重振威望

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美國的評比得分上升,主要是受益於外交影響擴大。美國在拜登政府上台以來改變了前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外交政策,不僅捐贈許多疫苗,也致力打造國際結盟,並與盟友強化在氣候變遷、發展融資等領域的合作。

羅伊研究所主任勒梅休(Hervé Lemahieu)說,「這顯示美國有能力保持與中國同等的競爭力,或美國作為主要超級大國的時間比我們預期的要長得多。」

羅伊研究所研究員、這份評比報告主筆之一的艾莉莎.冷(Alyssa Leng)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從川普時代的低基(low base)開始,「美國在該地區的外交影響力已經恢復得相當強勁。」她並補充說,華府向亞洲捐贈了9,000萬劑疫苗,這是北京的兩倍。此外,中國疫苗的保護效力較低,也影響到它想發揮的影響力。

不過,報告指出,美國在兩項經濟指標-經濟能力和經濟關係輸給中國,在經濟上,亞洲顯然較不依賴美國。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拜登政府並不打算重返前總統川普退出的這項協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軍事能力上有所增長,儘管報告指出,至少在2030年之前,預計中國的軍費開支仍將遠遠落後於美國的國防開支。專家指出,華府必須對這幾項關鍵領域提高關注。

中國經濟仍可能領先 國內問題影響施加影響力

日經亞洲報導,中國經濟預期仍會領先美國,但它的成長率充滿不確定性。

中國很難再看到過去高經濟成長率的主因是,當前國內面臨到多項結構性弱點,包括人口老化、出生率無法提升以及高債務負擔。羅伊研究所主任勒梅休指出,這些問題都會影響中國發揮對外影響力。

勒梅休說,「中國永遠不會像美國曾經那樣地佔據主導地位,但印太地區確實準備進入一個更兩極的世紀」,會更加受到美中兩國「心血來潮」決策的影響。

美中陣營軍事開支增加 恐有爆發戰爭風險

報告也警告,美中兩個超級大國與該地區其他國家日益擴大的國力差距,只會造成更加兩極化的局勢。

華盛頓的盟友越來越依賴美國的軍事和戰略能力,而中國則尋求與擁有核武的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北韓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羅伊研究所預測,到2030年,「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的國防預算總額將達到至少1.2兆美元。中國與其盟友的軍事花費將達7,440億美元。該研究所警告,隨著美中陣營軍費開支持續增加,亞洲地區可能面臨重大戰爭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