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IOC:尊重決定

  • 時間:2021-12-08 06: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IOC:尊重決定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北京冬奧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AFP)

美國以中國人權紀錄不良為由,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對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7日表示,尊重美國政府的決定。中國則予以譴責。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表示,「我們總是要求政治界盡可能的尊重,以及盡可能的少干預」。

他說,「我們必須平等互惠。我們尊重政治界所做的政治決定」,「我們將極為驕傲、快樂,並充滿希望,全世界的運動員將在北京和平的度過59天。」 

白宮在6日表示,由於中國的人權「暴行」,美國政府官員將抵制北京冬奧,但美國運動員將可以自由的前往參賽。

美國國會議員和人權組織數個月來一直呼籲美國政府採取抵制行動。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舉行了視訊會議,試圖穩定這兩大經濟體的關係,但美國仍宣布了抵制行動。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6日宣布,由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行,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在北京冬奧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中國反對抵制,並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趙立堅並批評:「美國政客在未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政治操弄。」

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表示:「這是一個政治領域,我們尊重他們做出政治決定的權利,尊重運動員參加奧運的權利」。

亞當斯表示,聯合國最近通過「2022北京冬季奧運休戰決議」,顯示世界各國都支持奧運會,「我們認為各國及其政府都非常支持且理解奧運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