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將損害重要議題合作

  • 時間:2021-12-08 07: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將損害重要議題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推特)

對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揚言,美方應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及干擾破壞北京冬奧言行,否則將損害兩國在重要領域和國際、地區問題上對話合作。

趙立堅還說,中方對美方這一表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作出堅決反制。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趙立堅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聲稱,美方炮製「所謂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的世紀謊言」,早已被事實戳穿。美方「基於意識形態偏見,基於謊言、謠言試圖干擾」北京冬奧,只會讓人「看清美方的險惡用心,只會使美方更加喪失道德和信譽」。

他重彈中方舊調說,說到「種族滅絕」,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罪行才是真正的種族滅絕,這頂帽子美國自己戴最合適不過」。

趙立堅宣稱,美方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與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馳,站在了全世界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對立面。中方對美方表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作出堅決反制。

他又說,趙立堅指出,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根據奧運規則,各國官員出席奧運會,應由本國奧委會邀請。美國政府官員是否出席北京冬奧會,是否來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是美方自己的事」。

趙立堅聲稱,在未收到邀請情況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與「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掛鉤,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錯上加錯、自欺欺人」。美國的「政治圖謀不得人心,也註定失敗」。

他說,北京冬奧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他們才是主角。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中方籌辦工作,外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數量眾多的美國運動員」。中方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趙立堅最後揚言,美方應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言行,否則將損害兩國在一系列重要領域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對話合作。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宣佈,鑑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與殘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