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里森:澳洲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 時間:2021-12-08 08: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莫里森:澳洲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AFP)

澳洲加入美國的抵制行動,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8日)宣布,澳洲將不會派遣官員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2022冬季奧運會。

在與中國一連串爭端下,澳洲宣布抵制北京冬奧。這些糾紛包括澳洲禁止華為技術參與其5G網路建設、呼籲國際對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推出禁止外國干預的法律,以及最近決定取得核子動力潛艇等。

莫里森說:「澳洲不會從我們為澳洲利益而堅持的強勢地位中退縮,因此顯然的,我們不派官員參加那些奧運會,也就不會意外了」。

澳洲宣布這項決定時,並未說明是否將阻止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

美國以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和其它人權「暴行」為由,在6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莫里森決定抵制北京冬奧的理由,包括中國在新疆侵害人權,以及拒絕與澳洲進行關鍵談判。莫里森說,「我們這邊沒有發生任何障礙,但中國政府一直不接受我們就這些問題會面的機會」。

過去兩年中,中國在激烈的政治爭端中,對澳洲產品實施了一系列懲罰性制裁。這些爭端導致部長級接觸凍結,並使兩國關係陷入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包括大麥、煤炭、銅礦、棉花、乾草、原木、龍蝦、糖、葡萄酒、牛肉、柑橘類水果、穀物、葡萄、乳製品和嬰兒配方奶粉,全都成為中國制裁的目標。

澳洲與美國、英國達成AUKUS防衛協議,將為海軍配備核動力潛艇的舉動,被認為是試圖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此舉也激怒了北京。

相關留言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