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再談「台灣有事」 盼中國勿誤判世界潮流

  • 時間:2021-12-08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再談「台灣有事」 盼中國勿誤判世界潮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日應台灣國策研究院之邀進行視訊演說,安倍晉三特別將這場演說影片公布在個人粉專上。(圖:FB/@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日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他昨(7日)晚上電視再談台灣有事,言及80年前的珍珠港事件是日本誤判世界潮流,盼其他國家勿重蹈覆轍。

安倍昨晚上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被主播問及「台灣有事」究竟是思考何種情況會發生?他表示,包括是否登陸侵攻,或實施大規模網路攻擊,削弱台灣國民戰鬥的意志,然後引發台灣內部的混亂狀況。也就是包括對台灣發動侵攻或非常間接式的侵略在內,有各種模式。

他說,現在有事(有緊急狀況)與平時的界線已漸漸分不清。即使沒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或未直接登陸台灣本島,也很可能侵攻台灣周邊的島嶼引起混亂,甚至引起台灣國內的大混亂。

被主播問及所謂大規模網路攻擊是否指類似愛沙尼亞遭網路攻擊,銀行、鐵路、電力系統等遭駭客利用電腦控制的情況時,安倍答說:「沒錯,譬如有很多企業遭勒索病毒 (RansomWare)攻擊,有時讓人懷疑是國家的行為。」

他說,例如對台灣的基礎建設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引起混亂,趁機進攻,這些都很有可能。

主播拿出寫著「重要影響事態度」、「存立危機事態」、「武力攻擊事態等」有關日本和平安全法制圖表問安倍,如果台灣有事,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將如何因應?

安倍表示,所謂重要影響事態,若是放任,日本可能有遭武攻之虞,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產生重要影響,這種情況,日本可從後方支援美國等盟友。

針對本月1日接受台灣的國策研究院邀請發表視訊演說,甫就任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正式名稱為清和政策研究會)的安倍表示,他做出上述發言,絕非要挑釁中國,他自認是日本政壇最致力於發展日中關係的政治人物。

他還表示,清和政策研究會創立之初就希望發展日中關係。不過,近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升高是事實,例如前陣子4天內中國有149架次的軍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

安倍指出,紛爭大多發生在雙方能力嚴重失衡或誤判對方的意志時,例如,中國可能會認為武統台灣並非難事、門檻不高,因此他認為有必要提高這個門檻。

他說,現實的問題是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約100公里,如果有事,譬如中國與台灣之間,或者是包含美國在內發生緊急狀況的話,對日本而言,至少已構成「重要影響事態」,因此他才會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

安倍強調,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升高,出動大量軍機擾台,日本有必要展現意志,讓中國知道事情可能發展成什麼情況,會有什麼危險性。

被主播問及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內容為何?安倍表示,日台關係一直在加強,譬如說日本是全世界最早提供大量疫苗給台灣的國家,日台關係的強固程度比制定一部法律更強。

他還說,民間的安保對話都在進行,包括日本、台灣和美國等3國對話,再回饋資訊給政府。他透露,很多事都實際在進行,但他不便透露內容。

安倍認為,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協助參加聯合國的組織,譬如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因為台灣現在無法發聲,日本應予以拉抬、協助,包括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