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密約曝光!蘋果庫克曾與中國簽2750億美元投資密約 保經營版圖

  • 時間:2021-12-08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密約曝光!蘋果庫克曾與中國簽2750億美元投資密約 保經營版圖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傳出與中國簽訂2750億元投資密約,藉以保住中國市場。 (圖:蘋果公司)

美國付費網絡媒體《The Information》獨家披露,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6年曾與中國政府簽署一份2750億美元的秘密投資協議,透過投資與技術協助發展中國經濟與技術實力,作為降低監管以化解可能阻礙其在中國的設備和服務的威脅。

《美國之音》引述該報導指出,當年中國政府認為蘋果對當地經濟貢獻度不夠,因此突然加大對蘋果業務的監管,於是2016年庫克便到中國「滅火」,並在第一次訪問中簽署了這份為期五年的協議,這份協議為蘋果在中國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功鋪平了道路。報導更指出,近六年來,蘋果iPhone能在中國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最暢銷的市場,很大程度正是歸功於首席執行長庫克。

承諾用更多中國零組件還出資扶植滴滴 

《法廣》也引述相關報導指出,2016年庫克曾三次飛往中國,與中國官員建立友好關係。The Information透過熟悉蘋果與中國官員互動人士的訪談,以及對蘋果內部文件的分析研究,試圖理清蘋果這家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是如何駕馭其複雜的政府關係,又如何通過向北京讓步來贏得中國監管機構的關鍵性法律豁免,從而獲得巨大成功。根據相關內部文件、中國國家媒體和兩位熟悉這些訪問的人士,他在三個月後的第二次訪問中會見了中國當時的第七號官員,即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張高麗。

綜合媒體報導,庫克當時向中國遊說,並向官員承諾,蘋果將透過投資、商業交易和工人培訓,盡力幫助發展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庫克也妥協並打通了在中國的一些法律關節。

報導透露,蘋果承諾將在其設備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零組件,與中國軟體公司簽署協議,與中國的大學進行技術合作,並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因此,為了「安撫中國政府」,2016年5月蘋果宣布向初創公司滴滴出行投資10億美元,幫助滴滴在與Uber中國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微軟挺住拒絕新數據安全法 但蘋果卻跪了

也因此,蘋果妥協了「必須遵守中國法律」這項約定,導致其 App Store 在新聞、虛擬專用網絡和 LGBTQ 相關應用程式等領域必須受到更多審查,並拒絕中國用戶提供新的隱私功能。且蘋果還在今年10月下旬發給中國用戶一封電子郵件,表示將遵守新的中國數據安全法。但在此同時,微軟的 LinkedIn 和雅虎在法律生效前後宣布停止了在中國的業務。

報導還指出,蘋果在中國的一些策略在美國遭到批評,反映出該公司仍在走鋼索。也因為蘋果的經歷,讓其他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也可能遭到同樣的問題,像是特斯拉,現在正面臨與蘋果在2016年經歷的情況類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