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美國產品全球沒問題 台灣形容它有毒邏輯不通

  • 時間:2021-12-08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吳釗燮:美國產品全球沒問題 台灣形容它有毒邏輯不通
針對反萊豬公投,外長吳釗燮8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美國產品在全世界各處都沒問題,台灣竟形容它是有毒的,這在邏輯上說不通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反萊豬公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8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美國產品在全世界各處都沒有問題,「台灣竟然形容它是有毒的」,這在邏輯上說不通,且台灣若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卻不願接受國際標準,則會是一條走不通的路;至於台美關係,吳釗燮指出,因為我方開放肉品市場,促使台美貿易合作有所進展,如果開放肉品措施遭公投推翻,「大家必須要去思考,這個後果,是不是國人要來共同承擔」?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邀請外交部、經濟部等單位首長報告「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外長吳釗燮在會前受訪表示,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會造成衝擊,「如果我們強硬去對推這個公投的話,邏輯上是說不通的」,他說:『(原音)因為美國的產品在美國、在全世界各處都沒有問題的狀況之下,我們台灣竟然形容它是有毒的、台灣不能夠進口,這個是在邏輯上說不通的。』

吳釗燮指出,相關議題對人體是否會有不良影響,必須講求科學證據,而在已有國際標準、且台灣想加入國際社會的情況下,台灣就應接受,他說:『(原音)有關於食品的安全,就由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來做統一的處理,現在CODEX已經把這個標準訂出來了,台灣應該是依照國際標準來走;在進一步講國際標準,台灣希望能夠走入國際社會,就必須要接受國際上所訂定的這些標準。』

吳釗燮表示,台灣若想爭取加入CPTPP、若想與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就一定要跟著國際標準,「如果我們不接受國際標準,卻跟人家講說我們要進入國際社會,這個是走不通的一條路」。

吳釗燮指出,因為我方開放肉品市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恢復召開,還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技術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等交流合作,這都是因為台灣願意對美國開放市場而有的進展,「如果開放措施被公投所推翻的話,大家可以想像的到,我們跟美國之間的這種經濟、貿易的進展,到底是不是會退步?這種衝擊,是不是國人所要去承擔的?這個大家必須要認真思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