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服貿取代CPTPP?吳釗燮:中國在公投背後伸黑手操弄輿論

  • 時間:2021-12-08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以服貿取代CPTPP?吳釗燮:中國在公投背後伸黑手操弄輿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圖:中央社)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到簽署服貿協議,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8日)表示,有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台灣公投背後伸黑手,操弄輿論的方向,有些人希望把台灣擠向中國懷抱,但走向國際社會才是大家共同認同的一條路。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也說,以中國對網路的打壓,服貿是否能走下去也值得質疑。

四大公投案投票進入倒數,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就「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為題進行報告。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在報告時表示,台灣宣布將訂定萊劑安全容許量後,台灣等同充分展現願意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美國多名官員讚揚我政府的努力,台美TIFA會議也在今年6月重新召開。

楊珍妮表示,台灣在今年9月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至今尚未有任何一會員國公開反對台灣加入,這是相當好的開始,台灣參加CPTPP有很好的基礎和機會,當前情勢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有利,必須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如果第一步都走不出去,台灣如何加入CPTPP?

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關切,有政治人物主張台灣應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談判,可替代甚至有利於台灣加入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到底要與中國「攬牢牢」(抱在一起)還是走向全世界,這種選擇對很多國人都沒有問題,持續走向國際社會、接受國際標準,這是大家共同認同的一條路。吳釗燮並說,已有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正操弄台灣公投輿論。吳釗燮說:『(原音)有個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台灣公投的背後伸了黑手,操弄輿論的方向,有些人希望把台灣擠向中國的懷抱,但台灣要跟世界站在一起還是跟威脅我們的國家站在一起?』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也說,重啟服貿協議的問題在台灣國內並沒有形成主流意見,僅屬少數人士的看法;不過,即使是有這樣的聲音也要看看中國目前的政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對網路的打壓、管控等,服貿是否走的下去也非常值得質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