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捍衛人權 時力與民進黨立委主張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 時間:2021-12-08 15: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捍衛人權 時力與民進黨立委主張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8日表示,時力主張政府應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邱顯智臉書)

多個人權團體呼籲政府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捍衛人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8日)表示,中國專制獨裁本來就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時代力量主張應外交抵制冬奧;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選手有機會參與冬奧,對增加台灣能見度是好事,若是跟進美國採取外交抵制,以兩岸關係冰凍的現況,其實意義不大。

冬季奧運明年2月將在北京舉辦,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7日宣布,因中國人權問題,美國政府將採取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與殘障奧運,只有選手參賽,但不會派官員或代表出席。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8日指出,奧運史上也曾有過抵制案例,而中共政權的專制獨裁,與奧林匹克主義所提及的人權維護也有所牴觸,中國本來就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時代力量已發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召開朝野協商尋求外交抵制冬奧的共識。邱顯智說:『(原音)這個奧林匹克主義基本原則的第二點跟第六點,其實都有提到基本上是應該要維護人權以及人性尊嚴,然後禁止做任何歧視跟差別待遇。那這樣的中共的獨裁傾向,對西藏、對新疆、對中國境內的維權律師、人權運動的侵害,以及對香港、台灣的威脅,基本上跟奧運精神完全是牴觸的。』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國不但破壞區域安全穩定,對台灣更是極大威脅,如果全世界都政治抵制,台灣更應該響應,與民主自由陣營站在一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選手有機會參與冬奧,對於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是好事。而以目前兩岸關係冰凍的現況來看,我方官員本來就不太會去中國訪問,要如何參與抵制較為尷尬。如果跟進美國採取外交抵制,似乎沒有新意;若要增強力道全面抵制,恐怕又會引起選手反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