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地方包圍中央!美歐智庫警告:中國正鼓動與結合地方政府對抗各國對中政策

  • 時間:2021-12-08 15:4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以地方包圍中央!美歐智庫警告:中國正鼓動與結合地方政府對抗各國對中政策
美歐智庫警告,中國正透過與美國、歐洲地方政府建立深厚關係來抵抗各國政府反抗中國的政策。 (網路圖片)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和歐洲的兩家智庫最近分別對一項長期來普遍被人們所忽略的中國對外戰略提出警告,指責中國利用西方國家政體多元和去中心化的特點,有系統地拉攏、鼓動各國地方政府,從次國家層面對抗、瓦解各國的對中政策。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的研究報告說,對美國而言,美中博弈遠遠不僅侷限於聯邦政府層面,中國的戰略佈局對象還包括了美國各州和地方的政府,在美國目前正在推出一系列反制中國的法案之際,中國更是加緊向地方政府施壓。

中國外交部上星期同美國地方州市及工商界代表舉行視頻交流對話期間,副部長謝鋒幾乎毫無掩飾地要地方政府官員「發聲出力,仗義執言」。他明確表示,希望他所說的朋友們「推動拜登政府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阻止國會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等涉中法案」。

中國與美「友好城市」不減反增

而德國的中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MERICS)在上個月也以「小池塘裡的大魚:中國在歐洲的次國家級外交」的報告中說,中國歐洲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繞過了歐盟機構和國家層級政府,穩步擴大了與數不清的地區和城市建立了各類夥伴關係。」報告中指出,這促進了中國投資、研發合作以及政治和文化交流的增加,使歐洲的地方政府和城市基本上對中國仍持歡迎態度。

「捍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報告明白指出:「在美國政治中,除了白宮和國會,還有另一種決定性的角色:州長。」在美國的聯邦制度之下,中國得以繞過聯邦政府,通過向州、市投資的方式進入美國的商業生態系統。事實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曾警告,中國勢力試圖滲透美國地方政府,企圖拉攏地方官員或干預地方運作。

而中國官方統計也顯示,中美關係雖然跌至谷底,雙方間所謂的「友好城市」的數量卻在增加,即使在去年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還新增加了4對,使兩國所謂的「友好省州、友城」已分別達50對和231對,就在上個月,中國的福州市還與美國檀香山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書簽署儀式以線上方式舉行。

中國監控設備早遍佈歐洲各城市

同樣狀況也在歐洲發生,德國的中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這份研究報告也點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雖然在歐盟頻遭詬病,但在歐洲地方層級卻頗受歡迎,許多城市和地區都渴望參與其中,希望它能為他們帶來經濟利益,像是法國馬賽、荷蘭鹿特丹或德國杜伊斯堡等城市都爭相成為「一帶一路」在歐洲的中心。報告還援引一份研究結果指出,歐盟最大的五個成員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波蘭)在地方政府層面與中國共建立了多達146個夥伴關係。

這份報告還指出,歐洲中央一級政府雖然對中國滲透十分警覺,但中國透過所謂「智慧城市夥伴關係」已經將中國的監控技術成為歐洲數位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像是德國、馬爾他、塞爾維亞、英國等,許多城市都與中國企業合作開發智慧城市項目,中國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的監控系統已安裝在英國和德國的很多城市。足見中國不需要中央政府也可以與歐洲各地方往來和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