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平路、布拉瑞揚、張艾嘉等7人獲殊榮

  • 時間:2021-12-08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平路、布拉瑞揚、張艾嘉等7人獲殊榮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舞蹈類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李佳曄攝)、電影類張艾嘉(Matjaz Tancic攝影)、文學類得主平路(國藝會提供)。

第22屆國藝會得主8日揭曉,作家平路、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北管藝師邱火榮、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劇場創作者王榮裕、景觀建築家郭中端、電影工作者張艾嘉等7人獲得殊榮,由於獲獎者許多人社會知名度都相當高,稱得上是一份星光熠熠的名單。

歷經六個多月的推薦、提名、評選,備受藝文界矚目的「國家文藝獎」8日揭曉,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公佈第22屆得獎者名單為,分別為作家平路、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北管藝師邱火榮、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劇場創作者王榮裕、景觀建築家郭中端、電影工作者張艾嘉。

文學類者得主平路,評審肯定其寫作題材多元、技藝多變、內容深刻、作品經常翻轉對世界看法,產生獨特穿梭於虛實與真實的趣味,經常被收入選集,並譯為外國文字,國際能見度高。

美術類得主黃明川,評審讚賞其吹響國內獨立製片號角,在艱難環境下,仍能在影像創作和產業生態異軍突起,開拓影像公共影響力,長年累積的影像作品有如濃縮人文歷史,並從台灣出發與世界連結。

音樂類得主北管藝師邱火榮,評審稱許他投入戲曲音樂演出超過一甲子,積極致力北管音樂保存與傳承,並創造屬於個人獨特藝術風格,對後進深具啟發性,對於提升文化傳承貢獻卓越。

舞蹈類得主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評審認為他自原住民文化探源採掘,重新定義形式與內容的作品,展現令人驚艷的原創性,創造原民舞蹈與時代並行的當代性,且持續創作,展現藝術家對人性深刻的反思,同時拉近藝術與生活的距離,在普眾性和精緻性上找到出色的平衡。

戲劇類得主頒給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評審推崇其劇場風格開創出另類台語現代劇場,作品積極面向大眾,提煉出庶民風情與在地文化認同,是持續實踐文化平權的先行者。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建築類得主郭中端、美術類得主黃明川、戲劇類得主王榮裕。(國家文藝獎提供)

建築類得主由景觀建築家郭中端獲得殊榮,評審團指出,郭中端三十多年來持續創作,帶動了台灣河川活化與親水美學新浪潮,審美上具有跨界合作冒險性,變化多端,不只是景觀建築界先驅,也是將景觀美學融入土地倫理的戰士。

電影類得主張艾嘉,評審讚譽其創作成就跨度超越地域,兼顧電影多重向度,在不同身份轉換游刃有餘,更致力於投身台灣電影整體環境提升,在重要電影運動關鍵時刻扮演推手角色,帶動電影風潮,培育優秀後備輩,以傳承精神讓電影人的成就更上層樓,為台灣重要影展開創出不同的格局。

對於七位新科國家文藝獎得主,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強調,所有得主除了在各自領域有傑出表現,更重要是至今仍持續努力不懈。林曼麗:『(原音)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持續創作這件事情是很重要,所以你會發現他們都是現役者,都是還是不斷在創作的,這是國家文藝獎很重要的精神;第二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他們是傑出的創作者這件事情。』

第22屆國家文藝獎預計2022年擇期舉行贈獎典禮,分別贈予七位得獎者獎座乙座及獎金新台幣100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