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美國商會歡慶70載 蔡總統盼下個70年仍為真朋友、好夥伴

  • 時間:2021-12-08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灣美國商會歡慶70載 蔡總統盼下個70年仍為真朋友、好夥伴
蔡總統(左二)出席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謝佳興 攝)

今年是台灣美國商會成立70週年,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晚間出席慶祝活動時指出,台灣美國商會一直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和不可或缺的夥伴,而台灣期盼加入美國「印太經濟架構」,台灣做為亞洲科技中心,可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出口管制及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台灣美國商會能提供支持與協助,並期盼商會在下個70年仍是台灣的真朋友、好夥伴。

台美關係史上最佳之際,蔡總統8日晚間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官員,參加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蔡總統致詞表示,台灣美國商會不只見證台灣經濟發展和轉型,也支持台灣邁向民主化,在台灣挺過歷史挑戰過程中,一直是值得信賴的朋友、不可或缺的夥伴;對於美商會致函籲請美國白宮及國務院優先提供台灣疫苗,總統也當場向商會致謝。

總統指出,全球正面臨Omicron變種病毒威脅,台美互為重要經貿夥伴,應持續深化經貿關係,確保供應鏈韌性,協助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復甦。她也細數今年台美經貿重大進展,包括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召開第二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以及6日剛宣布的台美技術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相信台灣美國商會將從中扮演關鍵角色。

總統也提到,台灣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希望加入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做為亞洲科技中心,可在多個領域與美國合作,盼美商會能給予支持協助。總統說:『(英文原音)台灣做為亞洲科技中心,經濟多元且靈活,可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出口管制及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台灣美國商會在這些重要的領域提供支持與協助,並期待兩國產業和企業能夠繼續合作。』

總統表示,過去身為貿易談判團隊的成員,完全理解台美夥伴關係極其重要,而過去2年面臨很多挑戰,所幸台灣防疫有成,讓大家能齊聚歡慶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期盼商會在未來70年仍是台灣的真朋友與好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