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外交抵制與彭帥事件質疑 巴赫堅持奧運中立

  • 時間:2021-12-09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面對外交抵制與彭帥事件質疑 巴赫堅持奧運中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 (資料照片/IOC)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8日表示,在面對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及對中國網球女將彭帥的關切,他保持政治中立的立場。

巴赫8日在國際奧會理事會第二天的視訊會議發表談話,這一天澳洲、英國和加拿大都跟進美國,基於關切中國的人權記錄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巴赫堅決認為,重點在於「運動員對奧運的參與」,國際奧會關切選手的參賽問題,至於政府官員的出席則純粹是各國政府的政治決定。

巴赫說,對於任何政府的每項政治決定,都會聽到國際奧會相同的評論,國際奧會一直關心運動員,並歡迎他們能在政府支持下參賽,而剩下的就是政治問題,國際奧會政治中立。

他表示,如果國際奧會開始採取政治立場,奧運將會政治化,而這將是奧運的終結。

至於彭帥在指控遭到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一度下落不明一事,國際奧會則一直採取「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的策略。儘管曾與彭帥進行2次視訊通話,但人們仍質疑她是否自由。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8日稍早報導,巴赫參與了視頻通話,而國際奧會拒絕提及可能的性侵事件,為中國對待這名球員提供了「合法性」。

巴赫與彭帥視訊通話後聲稱她安全無虞,但並未提到她指控張高麗性侵,因此遭外界批評幫中國對外宣傳。

巴赫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感覺不到她承受著壓力」,要產生質疑是很容易的事,你總是可以對一切事物產生懷疑。

他說,「這是關於一個人,關於一名運動員,你必須照顧到這個人,你必須尊重這個人,在彭帥身處的如此脆弱情況下,你必須竭盡所能去建立信任。我們的作法是讓她感受到人情味,並向她保證我們關心她,這是她在兩次通話中都非常感激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