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D世界人才排名台灣升至16名近10年最佳  國發會坦言這幾項還有進步空間

  • 時間:2021-12-09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MD世界人才排名台灣升至16名近10年最佳  國發會坦言這幾項還有進步空間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人才排名,台灣升至16名是近10年最佳。(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9日)發布「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台灣排名第16名,較去年進步4名,為近10年以來最佳表現。不過,國發會也坦言,台灣在婦女勞動參與率、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等都還有進步空間。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台灣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中排名第16名,較去年進步4名;在亞洲地區,台灣排名保持第3名,僅次於香港的第11名、新加坡第12名,優於第34名的韓國、第36名中國大陸以及第39名的日本。

國發會分析,這次評比中,台灣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指標排名均較去年進步,分別上升5、4及6名,顯示台灣在COVID-19疫情衝擊中,積極維持勞動市場穩定,持續培育國內人才,並強化吸引海外人才的力道。此外,台灣醫療衛生體系實力良好,相關政策因應疫情及經濟變動得宜,也是整體排名上升關鍵因素。

不過,台灣在婦女勞動參與率排名第42名,較去年退步2名,人才外流排第35名,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排名38名,儘管後面這兩項分別進步13名及9名,但都被列為弱勢項目,國發會坦言都還有進步空間。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說:『(原音)我們這種部分工時的機會不多,其他國家有比較多彈性工時,所以部分工時機會多,婦女比較容易打工,但台灣多以全時工作居多。』

另外,台灣在生活成本方面排名第49名,國發會認為主要是居住成本較為高昂;公共教育支出佔GDP排名也落到50名,國發會研判是今年GDP大幅成長,但公共教育支出卻維持一定支出,所以成績下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