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燒傷顏損學子展現生命韌性 陽光基金會到宅頒發「陽光獎」

  • 時間:2021-12-09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燒傷顏損學子展現生命韌性  陽光基金會到宅頒發「陽光獎」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親自到宅為「陽光獎」得主古羽彤(左)頒獎。(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鼓勵顏面損傷及燒傷的學子努力向學,每年都提供陽光獎助學金,給予在學業、才藝等有優秀表現的學子鼓勵,今年度增設「陽光獎」獎項,自全台選拔10名展現生命韌性的學子,表揚他們不受外觀或疾病影響,仍有優異表現,考量疫情,基金會特地「到宅頒獎」,北部地區由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親自到宅頒獎給得獎者,並送上特製禮品祝賀。

舒靜嫻表示,燒傷顏損孩子成長過程不僅要面對異樣眼光,更要勇敢面對限制,經歷傷病痛苦的治療復健已相當艱辛,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時間才能朝夢想邁進,這些孩子的勇氣與蛻變讓她既感動又佩服,陽光基金會將持續結合企業與大眾的力量,支持這些孩子以自己獨特的光芒照亮未來的路。

陽光基金會指出,就讀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八年級的古羽彤,6個月大時因綠膿桿菌感染高燒不退,就醫時一度命危,在家人堅持下救回一命,但治療時因施打強力抗生素導致聽力損傷,也因細菌吞噬臉部皮肉,造成右側鼻翼缺損,左眼皮及右嘴角也留有術後傷疤。因聽力及外觀遭受異樣眼光的羽彤曾難過地將浴室鏡子全貼滿衛生紙,但為感念家人對自己的付出,仍積極在學業與技藝上加倍努力,擔任班長協助老師、參加繪畫比賽、足球社及空手道校隊,並因優秀表現當選台北市優良學生,更努力不懈練習口語正確發音,參加第21屆全國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獲國中組口語演講銅牌殊榮,為校爭光,未來期許能成為美術老師,回母校貢獻所學。

陽光基金會表示,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大四生張庭瑄18歲時因意外導致全身53%面積燒傷,為保命截去右腿,住院期間家人即與陽光基金會接觸,出院後至基金會進行燒傷復健及壓力衣治療等,並持續在醫院進行重建手術,她坦言受傷後原本想像美好的大學生活化為泡影,但她努力調適皮膚外觀的改變,復學後積極參與學校事務,獲師長推薦成為台積電校園代表隊,負責帶領並規劃活動,邀請學校特殊生互動參與,以增進社群互動及人際關係。穿著義肢的她於3年前挑戰陽明山絹絲步道,過程艱辛、花費8小時完成,「我邊走邊哭,把這挑戰當作給自己復健畢業的禮物」,曾長時間以輪椅代步的她,深感肢體不便者外出的艱難處境,期許未來能實現帶領行動不便者自助旅行的夢想。

意外嚴重燒傷致右腿截肢,大四生張庭瑄不畏逆境展現生命韌性。(陽光基金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