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反制俄國對烏克蘭威脅 北溪2號管線成施壓槓桿

  • 時間:2021-12-09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反制俄國對烏克蘭威脅 北溪2號管線成施壓槓桿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 (Nord Stream 2) 攝於俄羅斯。© Nord Stream 2 / Nikolai Ryutin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升溫,美國正著眼於他們認為莫斯科的重大弱點,威脅要關閉連接俄國與歐洲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來避免烏俄情勢進一步惡化。

俄羅斯11月開始在烏克蘭邊界的軍事動作不斷。根據烏克蘭軍事情報單位,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約10萬兵力,可能在明年1月底到2月初之間,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但俄羅斯否認這項說法,強調他們有調動軍隊的權力。

面對俄軍入侵烏克蘭的傳言甚囂塵上,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化解危機,7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2小時的線上會議。拜登會中非常直率的警告,如果蒲亭入侵烏克蘭,將會付出非常嚴重的後果,而且是前所未見的經濟後果。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拜蒲會後指出,凍結北溪2號管線將是西方的槓桿,因為如果蒲亭希望看到天然氣流經這條管線,他可能就不會冒著風險入侵烏克蘭。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 成歐陸地緣政治焦點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在規劃之初,就一直是地緣政治的焦點。這條總長1,200公里的管線是由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主導興建,行經路線與10年前完工的北溪1號完全相同,直接經由波羅的海水底連接德國東北部,每年可以將5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運送至歐洲,讓正面臨國內天然氣產量下滑的歐洲國家,可以取得相對便宜的天然氣。俄國每年也從這條管線獲利數十億美元。

但由於北溪2號沒有經過烏克蘭等國家,因此不用支付天然氣過境的費用,形成對烏克蘭經濟的威脅;此外,這條管線也引發美國的擔憂,認為這將讓歐洲過度依賴俄國供應的天然氣。

就在俄國近期開始在烏克蘭邊界部署大量部隊的同時,俄羅斯天然氣公司9月時宣布,這條耗資100億歐元(約120億美元)的管線已經完工。然而,由於出現了法規疑慮,北溪2號管線的認證程序現在已經遭到德國暫停,仍然無法啟用。

烏克蘭情勢惡化 德國可能合作施壓俄國

面臨近期烏克蘭情勢的惡化,美國官員認為,有別於過去大力推動北溪2號的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新上任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可能同意把關閉北溪2號,當作對俄國施壓的工具。

前美國外交官、現任美國和平研究所 (U.S. Institute of Peace)副總裁泰勒(William Taylor)對法新社表示,利用天然氣管線來施壓蒲亭「會引起他的注意」,因為北溪2號對蒲亭來說是一項長期計畫,讓俄國能夠擁有對歐洲的實質影響力。

泰勒指出,關鍵在於德國是否同意,他認為德國人對此意見分歧,但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反對這條管線就將成為德國的共識。

避免俄國入侵 美國應及早採取強硬行動

除了關閉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之外,多家外媒報導,美國也在評估,運用美國在國際金融市場更具主導性的影響力,來制裁俄國,包含禁止投資人在次級市場購買俄羅斯債券、制裁俄羅斯的主權財富基金,或甚至是協調各國盟友,切斷全球銀行共同使用的國際結算系統SWIFT與俄國的連線。

但有專家點出,拜登政府必須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在外交對話中採取強力的手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資深研究員費雪曼(Edward Fishman)指出,在蒲亭決定攻擊烏克蘭前,現在就是制裁手段發揮最大效果的時機。因為如果俄國軍隊跨越邊境,西方才實施制裁就為時已晚。費雪曼認為,現在實施重大且實質的制裁威脅非常重要,因為需要改變蒲亭對於入侵烏克蘭的成本效益分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一名顧問也呼應這個看法,該顧問認為,入侵烏克蘭可能會面臨的制裁,莫斯科都已經考量到了,因此不會具有威攝的效果。但現在實施強力的制裁,附帶俄國要採取真正的行動來降低衝突的條款,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才有機會奏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