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與澳洲國立大學合辦研討會 深入辱華與性別議題

  • 時間:2021-12-0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圖與澳洲國立大學合辦研討會 深入辱華與性別議題
國家圖書館與澳洲國立大學舉辦學術研討會,吸引60多人報名參加,但實體會議室空間在當地防疫規範下,僅能容納47人,未中選者則透過線上直播參與。(國圖提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澳洲國立大學、澳亞台灣研究協會合作,本週在澳洲墨爾本大學舉辦「台灣現況對話:在世界尋找台灣的位置」(Taiwan Update: Positioning Taiwan in the World)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國學者主講「辱華」與性別變遷議題。

國家圖書館已在全球38個學術機構設置「台灣漢學研究中心」,國圖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組長黃文德表示,澳洲國立大學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17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夥伴,這次在駐墨爾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下,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台、澳兩國學者就台灣現況及印太地區重要議題闡述研究成果。

黃文德說,研討會涵蓋文學、政治、歷史、性別等主題,並邀請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榮譽教授費約翰(John Fitzgerald)進行台灣漢學講座。黃文德:『(原音)費教授也從歷史的觀點,帶我們去看過去所謂的百年恥辱跟國恥它的一個歷史脈絡,那再來回顧來看說,最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辱華」,它是如何在大陸運用之下,成為處理所謂的台灣問題的工具;那另外,國立中山大學王宏仁教授他也談了一個性別化變遷底下跨國婚姻跟勞動力的問題,這兩個都是目前澳洲對台灣在文化上有興趣的課題。』

黃文德提到,這場學術研討會在澳洲墨爾本大學舉行實體會議,並透過線上直播開放各國民眾參與。黃文德:『(原音)澳洲每天雖然感染的人數都破千,但是因為澳洲本身在疫苗涵蓋率來講,都已經超過9成,所以澳洲政府目前是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方式,所以我們在會議上來講,都是遵照墨爾本的防疫規定。』

國圖表示,澳洲是台灣第八大進口、第14大出口夥伴,而台灣是澳洲第六大出口市場,雙邊不僅在經濟上有緊密關係,在文化與學術上也有密切交流,研討會結束後,國圖會將影像檔放在數位影音平台,並在網站首頁發布上架訊息,供全球民眾收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