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談Omicron 再染疫風險更高但可能病症較輕

  • 時間:2021-12-09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衛談Omicron 再染疫風險更高但可能病症較輕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WHO Twitter)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表示,初期的數據顯示,比起先前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雖然可能更容易使已染疫、或接種疫苗的人再次感染,但引發的病情也可能較輕。

譚德塞告訴記者說,來自南非的新數據顯示,Omicron變異株造成再次感染的風險增加,「也有部份證據是Omicron造成的疾病比 Delta輕微」。

但譚德塞強調,在做出確切結論之前還需要更多數據,並呼籲各國加強監督,以協助更清晰的了解Omicron變異株是如何作用。

這項充滿希望的評估,正值全球對這種嚴重變異的病毒株日益憂心之際。Omicron已迫使數十國重新祭出邊境限制,並升高了重返經濟懲罰性封鎖的可能性。

不過譚德塞警告,即使結果顯示Omicron變異株造成較輕微的疾病,也不要放鬆對病毒的警戒,「眼前任何的自滿都會付出生命的代價」。

世衛首席緊急情況專家萊恩(Michael Ryan)同意這項說法,並指出,截至目前的數據顯示,這支變異株正在「有效率的傳播,而且可能甚至比 Delta變異株還要更有效率」。

萊恩表示,這並不意味著這種病毒是無法阻擋的,但這代表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效率更高,因此必須加倍努力來打破這些傳播鏈,以保護自己和別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