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馬英九投書 行政院:台灣民主自由受國際肯定

  • 時間:2021-12-09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回應馬英九投書 行政院:台灣民主自由受國際肯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以「台灣已經是不自由的民主」為題投書媒體,指出政府有許多作為違反「法治國」原則,危害台灣民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9日)表示,國際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且黨產會和促轉會近幾年追查不當黨產和推動轉型正義也有成效,這點相信馬英九也不會反對。

前總統馬英九9日投書「聯合報」,以「台灣已經是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為題指出,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以來,有諸多作為違反「法治國」原則,例如成立黨產會、促轉會,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傷害台灣民主、危害深遠。

對於馬英九的投書內容,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9日受訪時表示,今年3月,自由之家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且總分連續3年高於美國、法國;國際人權非政府組織發布的公民活動自由度報告,也將台灣連續3年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羅秉成表示,可見國際社會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

他進一步表示,大法官解釋已經說明黨產條例合憲,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案件也高達5、6千件之多,還給政治受難者公道,「相信馬英九也不會反對」。羅秉成說:『(原音)在促轉會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已經依促轉條例平復在威權時期遭受違反民主自由憲政、違反公平審判原則的不當判決,平復司法的案件,確認撤銷的已經高達5、6千件之多,這是還這些政治受難者一個公道,我相信馬前總統應該也不會反對這樣的立法才對。』

羅秉成表示,黨產會也解決了中影等黨產交易的問題,國民黨將政治檔案委託給政治大學典藏,且被審定為政治檔案的台灣省黨部檔案也同意移交給檔案局,代表黨產會、促轉會在處理黨產問題和推動轉型正義有成效。

羅秉成表示,政府沒有反公投的問題,反而是積極鼓勵民眾行使公民權,這次公投沒有與大選合併舉行,正是深化民主的最好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