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紀錄片發表 揭開指揮神秘面紗

  • 時間:2021-12-09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紀錄片發表  揭開指揮神秘面紗
「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紀錄片」9日舉行發表會,指揮呂紹嘉(右四)與導演陳哲賢(左四)及六月學員都出席見證。(江昭倫 攝)

由國家交響樂團製作、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的「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9日舉行發表會,該紀錄片紀錄了今年5月期間呂紹嘉投入北藝大大師班指導年輕指揮學員的過程,呂紹嘉指揮生涯的心境分享,以及疫情導致成果發表會被迫取消的心境轉折,希望讓大家了解一個指揮家的養成,是如何一步一腳印才能在舞台上有完美的呈現。

今年5月,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由國際知名指揮呂紹嘉親自參與北藝大大師班,指導6位台灣年輕指揮學員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指揮該有的準備、態度,以及遇到困難如何解決,整個過程也都藉由導演陳哲賢的拍攝,以紀錄片形式紀錄下來,影片中更收錄呂紹嘉1988年獲國際指揮大賽的指揮片段。

呂紹嘉說,他是在就讀台大心理學系時,在前輩陳秋盛的帶領下走進指揮領域,越走越遠,越感受到指揮的深奧,呂紹嘉很認同,指揮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行業,不會因為你進步而變得容易,反而會有越多挑戰和問題出現,可是也因為過程中的頓悟與回饋,他才會繼續走下去。

但一位指揮養成並不容易,呂紹嘉認為,除了指揮技術、對音樂無窮盡理解的追求,以及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三者缺一不可,他笑說這次大師班紀錄片發表,等於揭開了指揮的神秘面紗。呂紹嘉:『(原音)我很喜歡用一個比喻,就是好像看一個廚師在廚房做菜,廚房是油煙很重,很可能揮汗如雨,一點都不威風的情況下一步一腳印,看著他漸漸進步到演出這整個過程,讓大家更釐清指揮到底在做什麼,或這個指揮他好是好在哪裡,他不好是不好在哪裡,我覺得這不只對指揮的學生、對樂壇的團員,對音樂感興趣的觀眾們,我覺得或許都會有一點幫助。』

有幸被呂紹嘉指導,學員們也都有非常多感動與收穫。學員陳元媛:『(原音)我覺得是很震撼的,他讓我學到很多,我看到老師指揮的時候,我會想到說原來還可以這樣子,還可以那樣子,都是我沒有想過的。』

呂紹嘉透露,自己看紀錄片時會覺得很多話語可以再更精練,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他會持續思考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分享指揮養成的經驗,至於原本大師班課程後安排學員成果發表會,原本因為國內本土疫情爆發而被迫取消,現在則確定於2022年1月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他自己也很期待看到學員們在沈澱過後會帶來什麼樣精彩的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