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返鄉潮將至 12/14起入境附「3天」內PCR報告不排除假日

  • 時間:2021-12-09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春節返鄉潮將至 12/14起入境附「3天」內PCR報告不排除假日
指揮中心提醒旅客返台前及機場通關應配合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檢疫專案將自12月14日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9日)宣布,自12月14日起,調整「3日內」PCR報告日為啟程地表定航班時間往前推3個「日曆日」計算,不排除當地國定假日、例假日,請旅客搭機前務必確認PCR檢驗報告符合規範。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難測、新興變異株頻傳,並考量國際間PCR檢測可近性已大幅增加,為確保航空防疫安全,自今年12月14日起,將入境須檢附「3日內」PCR檢驗陰性報告的「3日內」天數定義微調,從原本的「工作日」改為「日曆日」,也就是不排除當地國定假日、例假日。他說:『(原音)我們以前是用工作日,現在是用日曆日,工作日應該是今年開始實施,實施了之後,也都幾乎都有依照這樣的規定做,我們在最近可以看到,國際上其他國家甚至有要一天、當天的PCR檢驗證明,再加上最近的病毒核酸可近性在各國都不是問題,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應該都可以解決。』

莊人祥指出,春節檢疫專案將於12月14日上路,預期將湧現返鄉人潮,提醒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自國外返台旅客,必須配合三大步驟,事先做好檢疫。首先,旅客請依照選擇的春節檢疫方案(方案A「14+0+7」、方案B「10+4+7」、方案C「7+7+7」),備妥相關資料及可上網的個人手機,無論選擇哪個方案,所有旅客均需準備「搭機前3日內PCR檢驗報告」和「防疫旅宿訂房證明」;如為選擇方案C「7+7+7」者,還須準備「完整疫苗接種證明」。此外,若選擇方案B或方案C的旅客,返家檢疫時若有同住家人,同住家人必須已完整接種疫苗滿14天,民眾要事前取得同戶內同住家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等個人資訊,以利線上申報。

其次,旅客在航班抵台前48小時內應至「入境檢疫系統」( https://hdhq.mohw.gov.tw/ )完成線上申報,在國外機場報到(check-in)時,出示已完成線上申報的「啟程地申報證明」手機畫面,並隨身攜帶上述證明文件,以供航空公司進行搭機前檢視作業。最後,抵台下機後,打開手機確認收到簡訊,在機場通關時依序出示線上檢疫憑證及前述證明文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