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清祥:法律未定義何謂「網軍」 網路犯罪仍有法可罰

  • 時間:2021-12-09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清祥:法律未定義何謂「網軍」 網路犯罪仍有法可罰
法務部長蔡清祥9日表示,現行法律沒有定義何謂「網軍」,各方也沒有一致的看法,但只要在網路上的行為違反法律規定,都會依法偵辦,且有法可罰。(資料照/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9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現行法律沒有定義何謂「網軍」,各方也沒有一致的看法,但只要在網路上的行為違反法律規定,都會依法偵辦,且有法可罰;若3人以上有結構性、組織性從事不法行為,也可以用組織犯罪條文處理。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一案牽扯出網軍的問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法務部、調查局、國安局等部會針對「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在質詢時質疑「網軍」的定義為何?有聘僱、酬庸、支薪與無酬庸的「義勇軍」要如何區分與處理?在場部會首長均無法明確回答。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表示,每個人對「網軍」的定義不同,他認為若有犯意的聯絡、行為的分擔,利用網路從事不法行為,構成犯罪要件,就是共犯;若3人以上有結構性、組織性,便可用組織犯罪條文偵辦。

蔡清祥在答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時,也表示法律沒有定義所謂「網軍」,目前對此沒有一致看法,但如果行為違法任何現行法律規定,還是會依法辦理,並非無法可管。蔡清祥:『(原音)目前都有法可以管,只要你的行為涉及到恐嚇、詐欺,或是妨害名譽、侮辱公署,都有法律可以來處罰,在刑法上是沒有問題。如果有新興的型態出現,我們馬上來檢視現行的法律夠不夠,不夠的話,當然趕快來彌補,這個我們都隨時在注意。』

針對林秉樞施暴一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鄭麗文和吳斯懷提出臨時提案,「請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林秉樞案,保護涉案對象人身安全與政務完整,並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立監督小組」。

對此,蔡清祥表示,對於個案,檢警調認為有必要時,本來就會成立專案小組,無關是否有提案要求。多位民進黨立委也表示反對,認為此舉有干涉個案司法偵辦進度的嫌疑,且這無非是依照名嘴的說詞指揮檢察官辦案,踩了紅線。由於雙方各執一詞,最後表決,此提案遭到否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