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掌握疫後零接觸商機 中華郵政全力推動數位轉型

  • 時間:2021-12-09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掌握疫後零接觸商機 中華郵政全力推動數位轉型
中華郵政公司董座吳宏謀在2021歲末年終之際,回顧這兩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中華郵政嗅到疫後零接觸商機,積極發展數位科技擴大數位轉型。(吳琍君攝)

中華郵政公司董座吳宏謀在歲末年終之際,回顧這兩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中華郵政在肩負國家防疫及振興經濟重任之餘,也嗅到疫後零接觸商機,積極發展數位科技擴大數位轉型,除了i郵箱日益普及,也透過電商i郵購協助青農及小農上架銷售;此外,明年還將推出全新的app,並新增ATM多語服務功能。

儘管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不過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表示,截至10月底,中華郵政稅前盈餘已超過新台幣200億元,明年員工薪資也將比照公務人員調升4%,預估人事成本將大幅增加10幾億。

此外,隨著疫後零接觸商機興起,中華郵政除了物流連續兩年成長2、3成,國際e小包也擴展到20幾個大國外,「i郵箱」和「i郵購」也有顯著成長,並惠及許多受到疫情衝擊的小型電商、微型賣家以及青農和小農。吳宏謀說:『(原音)那這個「i郵箱」這段時間成長得不錯,從36%、現在43%,明年大概50%以上,很多小型電商、微型賣家、學生、租房子的,使用率非常高;第二個就是我們鼓勵很多的青農、小農,你只要有生產履歷、貨端責任保險等等等這些保障,我們都輔導他到我們的通路上架銷售,這樣子的話,這一些青農、小農就可以專心地去生產,把衝擊跟傷害降到最低。』

吳宏謀認為,數位科技帶來了數位轉型,但是這兩年的疫情則催化了數位轉型的速度,因此這段期間,他除了在公司內部積極推動自動化流程,也將於明年為客戶推出全新的APP,並新增ATM多語服務功能。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明年3月會推出一個全新的app,因為現在有兩個app,不好用,就把它整合成一個app。這個app會有一隻鴿子,代表信鴿,那同時它會用英文「post」,以前我們常常講:你po給我、你po給我,就是post、就是「郵」,那下面就是「行動郵局」;那明年的ATM,現在很多新住民、新移民,很多使用率高的國外語言,我們要友善地對待他們,所以像越南啦、泰國啦、或者是日本觀光客很多的,優先我們放在我們的ATM,增加它的功能。』

此外,未來中華郵政也將在既有的多元支付、雲支付以及VISA金融生活卡的基礎上,持續與萬事達卡洽談,希望建構出更完善安全的數位支付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